智能应用 影音

华南银行打造双数据中心 奠定发展数码金融服务基础

2018/04/10 - 洪千惠

在创新金融科技当道下,创立于1919年的华南银行,也非常积极运用信息科技为客户提供服务,进而维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尤其在全球网安威胁暴增下,亦于107年2月26日设置信息安全部,掌理全行信息安全之规划、监控及执行维护作业,让客户在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性之余,也能免于黑客组织攻击的威胁。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移动通讯、社群媒体等科技持续进步下,华南银行监于公司现有数据中心使用年限日久,难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为此,该公司决定在2017年筹建耐震力七级以上,并符合美国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标准的新信息大楼,确保交易及数据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提供客户高品质且不间断的服务,以因应数码金融的发展趋势。

华南银行董事长吴当杰说,金控公司都会自建主数据中心,部份同业基于成本考量,也会选择向IDC业者租用数据中心,做为系统或网络备援中心。华南银行向来非常重视客户服务的品质与数据安全,为确保银行系统之稳定性、保障客户数据及权益,我们决定建置业界首创双中心概念,即是在台北、中坜自建双活数据中心(AA Data Center),让银行信息系统可在两地同时运行,并且可确保服务不中断,提供客户更优质的服务品质。 

Uptime Institute严谨度高,华南银行取得Tier III认证

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日深,数据中心扮演角色也日益吃重,目前国际上对数据中心认证单位,分别由Uptime Institute组织颁布的Tier认证,及美国电信产业协会(TIA)推出的Rated认证。其中,Uptime Institute根据长期以来研究全球机房事故案件,在制定一套机房建置参考指南外,更推出完整的机房认证制度,且所有认证均须通过实地认证。至于TIA-942组织设计的规范,较偏向电信业产业适用,所以华南银行在多方面考量后,决定采取Uptime Institute颁布的Tier III认证。

吴当杰表示,根据信息部门收集的数据显示,Uptime Institute的Tier认证最早推行,涵盖范围较全面性且认证实绩多,加上该公司会自行直接认证,吸引较多金融界采用,如联合信用卡中心及证交所。而Tier III认证最大特色,在要求数据中心需具备可同时维修性,以达成可在不影响系统运作及客户服务下进行维护,有助于确保应用服务维持24小时不中断的运作。

持续取得Tier III维运认证,确保应用服务运作不中断

为达信息中心永续维运目标,华南银行计划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的设计、建造与维护认证,使机房具备了国际级机房水准,具有节能减碳、高可靠度与高安全性暨永续维运的基础建设。除先在2017年5月18日已取得Uptime Tier III设计文件认证后,也将在工程管理监造至工程验收期间,再取得设备建置认证,以确保相关设备建置与设计相吻合且具高可靠度。最后,在信息大楼启用后,营运管理预计取得永续维运认证,确保信息系统能朝永续发展。

吴当杰指出,由于新信息中心大楼采隔震系统设计,透过地下一楼的隔震层,有助于可降低建筑物摇摆度,大幅提高电脑机房整体营运稳定度。如此一来,搭配Tier III维运认证,有助于提供客户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另外,在环保意识抬头下,华南银行也将申请绿色建筑标章,相关水电、空调系统等能符合银级以上标准,同步展现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图说:华南银行董事长吴当杰说,为确保银行系统之稳定性、保障客户数据及权益,我们决定建置业界首创双中心概念,让银行信息系统可在两地同时运行,并且可确保服务不中断,提供客户更优质的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