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善用预制式组合方案加速催生微型数据中心

2018/05/03 - 张丹凤

在2005年,环顾当时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就职典礼,满坑满谷的人潮中鲜少出现手机;反观2013年教宗方济的就职典礼则大异其趣,多数人透过手持装置拍照或录影并上传,意谓影音串流服务日趋兴盛,势必改变电信与网络应用架构。

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应用技术经理陈仲仓认为,随云端、4G/5G通信、IoT及数码电视盛行,驱使影音视频服务蓬勃发展,连带导致边缘运算需求攀升,产生不计其数的模块化数据中心(Modular Data Center;MDC),将服务推向接近用户的位置,加速交付服务内容。

MDC潮流下,数据中心建置工法将随之改变。按传统工法,从规划到预构完成,快则6到8个月、慢则2~3年,其间涉及多个厂商与单位的沟通,后续还需一番调校,可谓冗长历程;但MDC讲求快(建置期短)、广(到处布点)与灵活(规模大小可变化),不可能靠传统工法加以布建。

针对MDC议题,台达推出「预制式(Prefabricated)组合机房」新产品,标榜全数采用标准构件,在工厂进行预制及测试,以利于在现场快速建置,大幅缩短工期、加快服务上线交付进程。

模块化UPS,满足边缘中心建构需求

他接着说,Prefab解决方案状似All-in-One CDC货柜式机房,但这仅是其中之一的构型,还可依据应用类型与功能性,搭配实际需求而做调整,将大货柜切成许多小货柜、即是Modular CDC,为一个个模块化容器,各自有独立的空调、UPS与发电机,据此实现快速组建,弹性灵活(可随IT需求成长而渐进投资)、完全整合/高度可靠、总持有成本最佳化等顾客价值。

不可讳言,伴随MDC应运而生、IT运算力不断增加,相对来说,电力与空调设施的能力亦需提升,如何让这些基础设施在有限面积下,发挥最大的效益与性能,而不占用IT设备的配置空间,实为重大课题。

为此台达于今年(2018)推出Modulon DPH系列新款UPS,诉求单一3U机柜功率达业界最高的500Kva,较过往提升2~2.5倍,控制器与控制线路皆采全备援设计,可在单机柜内垂直扩充,实现随需扩充Pay as you go妙效。此外台达也因应大量无人化MDC的管理需求,提供结构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透过数据可视化、集中化与智能化,帮助企业打造永续机房。


图说: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应用技术经理陈仲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