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厘清机房真相 避免一时疏忽种下20年梦魇

2018/05/03 - 洪千惠

毫无疑问,没有任何企业禁得起IT服务停摆,不可能甘愿花钱建造劣质机房。但不少时候,企业可能碍于某些缘故,验收了看似正常、但暗藏缺陷的机房却浑然不知。

魔力门博客版主ZMAN(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汇整「厂商不愿告诉你的真相」。首先从铜缆测试架构说起,从古到今分三类架构,第一个是Basic Link,但多年前已在EIA/TIA-568-B标准遭舍弃,此乃由于缆线分析仪到Jack之间的一段,并非真正现场Patch Cord,故不准确。

第二个为Channel Link,含括Jack与Jack之间固定链路,及两条现场Patch Cord,理论上可确实反应客户现场数据,可惜在实务上出现不小问题。ZMAN建议采取第三种架构,即Permanent Link,仅测试Jack到Jack之间固定链路,不测试具有较多变量的Patch Cord部份。

究竟在现实世界,Channel Link有哪些迷思?按理说厂商必须在Jack与Jack两端都上了Patch Cord,才进行测试,假设有2,000点,就需要上多达4,000条Patch Cord,执行难度偏高,加上厂商既是球员、也兼裁判,不太可能提出未过关的测试报告,故报告可信度不无疑问。既然存在疑虑,业主不如事先要求厂商测试Permanent Link,且全程跟测,比起拿到漂亮测试报告更为实务,切记偷懒一次可能倒楣20年,不宜掉以轻心。

既细又短的缆线,品质通常较差

ZMAN归纳铜缆测试的注意要点,包括缆线分析仪每年应送回原厂校正;缆线分析仪测试前,须将主机副机做互相校正;要输入正确NVP(额定传输速度);要慎选测试标准;业主要全程跟测;若能委托第三方公正单位测试最好。

除铜缆测试外,ZMAN不忘还原一些其余真相。譬如在物理现象下,缆线愈细愈短,品质就愈差,莫要一窝蜂追逐短跳线,事实上即有某些客户的柜对柜布线系统,因为CAT.6过短以致测试未过关。

另有人好奇,若做完布线还剩一些缆线,可否拿来做Patch Cord?ZMAN给出否定答案,因为Patch Cord适用多芯铜的绞合导线,非一般常见的单芯铜实心导线,一旦误用了后者,容易出现阻抗匹配问题。

随着CAT.6A成为新宠,广为各方采用,ZMAN点出个中问题。包括线径变粗,造成既有路径容量问题;国产6A产品皆为遮蔽式架构,需要接地,但布线厂商不可能协助处理接地;少数进口品牌有非遮蔽方案,但会有价格与独规问题。


图说: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Z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