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台中资网中心绿色机房落成 有利推动机房向上集中专案

2018/02/01 - 陈婉洁

走进台中市太平区新光国小旧校区慎思楼,尽管外观看起来没有太多改变,不过在配合国发会政府机房共享、台中市旧校舍再利用计划下,各教室内部已经过重新规划与整建,除成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的最新机房外,也可当作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的办公室、教师课程研习之用。值得一提的是,该机房在加装电子围篱、引进保全系统之后,仍然保留原有运动空间给周遭居民使用,堪称是兼顾城市发展、机房集中化的最佳范例。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主任阮志伟说,新光国小旧校区一直是当地民众不可或缺的休闲空间,若因新机房建案而封闭整个校区,恐怕会引起周边民众的反弹。所以资网中心在确保机房营运安全无虞的状况下,采用在固定时间将操场开放给民众使用的策略,为日后推动建置私有云专案等打下完善基础。

旧机房空间仅18坪 难满足台中市资网中心需求

过去台中市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的数据中心,是由台中县政府教育局于2004年设立于市府阳明大楼中,使用多年后已面临机房环境、信息设备使用年限将届、设备老旧的问题。在2010年台中县市合并之后,更纳入原台中市教育网络机房信息设备,除造成机房空间不敷使用的问题外,也因早期没有建置冷、热通道分离措施,导致PUE值达到2.5以上,且屡屡发生设备热当、设备损坏、服务暂停等问题,若不尽早推动改善计划,恐危及宝贵数据安全,同时影响到教育网络的正常运作。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执行秘书沈俊达指出,原有数据中心除耗电量极高之外,因整体空间仅有18坪左右,不仅没有任何的扩充空间,亦缺乏同仁所需的办公室,除不利于讨论专案之外,每当发生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时,同仁亦得花费不少时间到场处理。此外,为迎合国发会推动的机房向上集中政策,资网中心预计要将300多所中小学的服务器集中到共构机房之中,因此建置新时代数据中心已迫在眉睫。

阮志伟表示,在考量建置成本与配合旧校舍活化政策下,我们是从永续经营、信息研习空间、交通方便、独立门户进出、未来发展性等面向进行评估,期盼从台中市现有旧校舍找到符合专案需求的校区。台中市太平区新光国小旧校区慎思楼因为独栋建筑物,且拥有多达20间教室、建筑物稳定性相当高,正好符合整合资网人员、教网机房及信息研习环境的需求。加上拥有多达50个停车空间的附属停车场,非常适合举办全市性或全国性的教育研习之用,因此最终成为资网中心打造新时代机房的最佳地点。

参酌国际机房建置标准 PUE仅有1.48

考量到教育网络机房关乎台中市所属学校网络的稳定及安全,且机房建置成本所费不赀,一但建置则非其他闲置空间可取代,迁移难度也非常高。因此,尽管数据中心在规划阶段并没有特别申请设计认证,但建置过程是以国际机房国际-Tier III等级所建置,因此绝对可满足台中市资网中心的未来营运需求。

首先在电力供应设计上,受限于校区本身并没有双回路供电设计,加上在预算有限下,也无法重新向台电申请第二条电力接入,因此设计团队特别购买大瓦数的柴油发电机,以便能在发生市电供应突然中断的状况下,提供24小时的稳定供电环境,确保各种应用服务器的持续运作。其次,在机房内部空间规划上,在30坪面积中规划机电设施、网络设备、服务器等三大区域,并且导入冷、热通道分离的设计,除可提升空调设备的运作效率外,亦能达到方便管理、扩充的目标。最后,在数据中心迁移过程中,资网中心也同步进行主机虚拟化的工作,淘汰部分使用年限将届的老旧实体服务器,在免去设备维护的成本之外,也不会占用宝贵的机柜空间,同时可让主机资源获得充分运用。

沈俊达说,尽管新机房空间仅有30坪,但是在运用虚拟化技术之后,实体服务器数量已大幅减少,余下机柜空间已足够建置私有云平台,应付日后300多所小学服务器转移的专案。而考量到日后新专案所需,我们也预先保留30坪左右的扩充空间,确保能够满足日后10~15年营运需求。至于用电量方面,现阶PUE值约为1.48左右,待日后机房集中化政策推动之后,可望进一步朝1.4的目标迈进。

随着新数据中心正式启用,资网中心预计在2018年启动数据中心向上集中专案,免除学校管理网络主机的困扰,让有限人力能够发挥最大功用。其次,资网中心管理的RADIUS Server,未来也将提供各学校无线网络认证之用,方便老师发挥创意教学,让学生可随时随地学习,无需受到设备或教室的限制。


图说: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执行秘书沈俊达(左)、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信息教育暨网络中心主任阮志伟(右)说,虽然新数据中心仅有约30坪左右的空间,但绝对足以应付日后台中市300多所小学服务器转移的专案。


图说:在新机房中,网络设备排列非常整齐、网络线也很容易识别,可大幅缩短资网中心同仁的维护时间。


图说:全机房的网络线配置标准采用国际规范,不仅外观整齐划一,也能让空调设备发挥最大效率。


图说:机房外特别设计办公空间,可让协力厂商在外整理即将安装的新设备,可确保数据中心内部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