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模块化制程 实现定制化智能工厂

2018/04/17 - 刘中兴

线性传动的领导厂商Güdel,1954年于瑞士成立,1998年于台湾成立分公司广生科技。目前Güdel全球有30多个据点,超过1,200名员工。主要客群的产业分布多来自汽车传动、航太零件、交通工具、工具机、板金冲压等,在运输产业自动化应用深耕已久,并拥有众多合作夥伴。

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指出,Güdel的领先优势在于:除单一零组件的技术精进外,更以「模块化的自动化产线」作为长期关注的焦点。让客户流程更简单、更可靠,进而达到产能最大化。目前业界主要诉求多是高灵活制程;因此Güdel的产品致力于开发模块化解决方案,让业者在扩展、增强和修复现有系统状态下,以快速及简单的更动达到产线自动化。

为达此目的,品质至关重要。Güdel以垂直控管方式,从零件生产、模块规划及组装,全都由Güdel公司自行生产。目前Güdel的走行轴产品线,囊括市面所有机械手臂尺寸。傅总经理分享,以机械手臂移载模块TMF为例:TMF第七轴产品具备地面、侧挂、倒挂形式,可使机械手臂不受空间限制,达到最大化应用。其他特性还包含高刚性、高耐候性,高负载能力,最大承载13吨重力;最高速度180 m/min;可延伸长度达100m。

由于目前市面广泛使用的机械手臂,仍以五轴与六轴手臂为主,机体设置仍多以定点设定,可运作空间受限制。而Güdel以第七轴移载模块TMF,可大幅提高手臂的使用弹性。Güdel在台湾的一家精密模具加工客户,透过TMF产品的导入将制程模块化,达到制程弹性定制化。不仅加大厂区腹地的坪数使用效率,实为智能化自动生产工厂的典范。

接着傅总经理透过影片展示,进一步提及:目前市面的移载模块,多采用线性滑轨。在速度表现及负载重量较难同时达成。而且轨道容易因环境因素,导致故障甚至缩短使用寿命。为解决此问题,Güdel使用滚轮与轨道系统。不但解决耐候性问题,甚至可提高移载速度及可负载重量。由于滚珠在滚轮里,在工厂使用现况比线轨的使用效率及使用期限都还长。即使在恶劣的环境如焊接自动化产线,Güdel的轨道系统仍有高度的耐受性。

Güdel产品设计的最大特点,是以模块为基础去建构方案。提供经计算、验证、及多次改良后的模块产品,让客户可快速选型及导入。高成熟度的模块化产品可对应不同型态的需求,快速帮客户安排最佳的自动化方案。目前广生科技旗下产品包含自动化解决方案:定制化产线规划、定制化多站自动化、定制化单站自动化、标准自动化模块,高精度零组件则有涡轮涡杆减速机、行星减速机、齿排、齿轮等。


图说: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