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u-blox引领无线与定位技术创新 迈向工业4.0新时代

2018/03/22 - 李佳玲

工业物联网(IIoT)应用正如火如荼地发展,根据顾问机构Accenture的预测,到2030年,IIoT将为全球经济增加高达14.2万亿美元的产值,并为智能制造、智能能源、智能监控、智能运输、精致农业等各种产业带来深远的变革与影响。

从技术来看,IIoT可视为传统M2M通讯的延伸,但范围更为宽广。透过利用线上资产与网络监控、实时资产追踪、以及线上诊断等方式,IIoT可为整个产业供应链降低成本、大幅提升效率,实现可预测性维修,以及缩短停机时间。这不仅是生产力与品质的提升,更是全新的典范移转,将形塑未来产业的崭新发展。

藉由多重因素推动 IIoT将蓬勃发展

进一步解析IIoT系统的运作方式,它是利用传感器来侦测各种环境条件,再把从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然后把结果透过网际网络传送给机器或操作人员,由他们决定针对这些信息采取移动回应。取决于物联网系统架构的规划 ,处理与分析作业可以在近端的传感器 ─ 亦即「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线上的云端,或是两者之间执行。

据统计,目前只有35%的制造商开始利用智能传感器。然而,由于多项技术的进展,促使IIoT愿景的实现近在眼前。其中,传感器、微控制器、以及微处理器成本的持续下降,使得在系统中建置数十万个这类装置变得轻易可行。此外,处理器效能与软件功能的进步,也让近来人工智能(AI)的建置获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AI与IoT的结合也将带来更可观的技术跃升和产业变革。

对工业物联网应用而言,通讯连接技术是一个相当关键的环节,若没有它,IIoT节点就不可能存在。考虑IIoT系统的规模,以及移动性的需要,利用高效能的无线通讯技术是绝对必要的。除了蓝牙、Wi-Fi和蜂巢式通讯等主要技术之外,还有一些利基应用采用特殊的无线协定。此外,稳固、可靠、安全的无线数据传输更是不可或缺。

另一方面,许多IIoT应用还需采用定位与时序技术,让操作人员掌握资产的所在位置。除了广泛采用的标准精度GNSS技术之外,还有高精度定位以及惯性定位(dead reckoning)等选项与之互补,因此,即使在卫星信号微弱的地区,也能确实掌握位置信息。

显而易见,通讯连接技术是这波工业4.0革命的核心要素。凭藉着完备的无线与定位技术,u-blox可协助业者轻松建构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底层神经系统,提供更高效、简易的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以实现更佳的经济效益与更好的效率。

u-blox以完备通讯方案助您迈向工业4.0新时代

u-blox致力于协助全球各地客户开发创新的工业物联网装置,并已取得许多的成功案例。在台湾,工业通讯领导厂商Moxa(四零四科技)采用u-blox的蜂巢式与定位解决方案,开发多款工业用移动电脑、精简型无风扇电脑产品。此外,赫星电子(HEX)在其新款无人机导航装置中采用了市场上尺寸最小、最轻量、最省电的u-blox高精度定位模块,首次把高精度定位技术带到农业植保无人机、电力巡线、精准农业、物流、以及3D地图制作等各类不同的大众应用市场。

u-blox可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满足IIoT各类应用的需求。以SARA-R4为例,它是具备全球覆盖率的 LTE Cat M1、NB-IoT和四频2G (EGPRS) 模块,尺寸仅16 x 26 mm,是以单一设计且同时提供LTE与四频EGPRS 支持的全球最小模块。而EVA-M8是极精巧的同步GNSS模块,它能同步接收三种GNSS信号,满足不同的效能需求,而且整合度极佳,封装尺寸仅7x7 mm。

此外,适用于工业市场的NINA-W1是可支持2.4GHz ISM 频带802.11 b/g/n标准的超低功耗Wi-Fi模块。它具备安全开机功能,可确保模块只能透过原始的u-blox软件来开机,以提供顶级的安全性。

NINA-B1则是已通过全球认证的高效能蓝牙低功耗模块,能支持ARM mbed与Nordic SDK的开放式CPU架构,并可采用内部或外部天线设计。TOBY-L2是可向后兼容的多模LTE Cat 4模块,采用精巧的LGA封装尺寸,容易整合与制造,并能与Wi-Fi模块ELLA-W1轻松整合。

随着工业4.0时代的来临,业者必需能够快速回应新技术与新市场的崛起,才能稳健地迎接新的典范移转。u-blox全力开发高效能、完备、而且具成本效益的通讯连接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拥抱工业4.0的全新商机。


图说:通讯连接技术是这波工业4.0革命的核心要素,工业物联网可为整个产业供应链降低成本、大幅提升效率。


图说:SARA-R4: 具备全球覆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IoT模块。


图说:EVA-M8:具成本效益的GNSS SiP模块。


图说:NINA-B1: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图说: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图说:TOBY-L2可向后兼容的多模LTE Cat 4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