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未来10年智能工厂 从眼睛延伸到大脑的升级

2018/03/22 - 洪千惠

全球在探讨工业4.0架构上,主要可分为两大路线,其一是产线流程的自动化,目的提升制造端时间成本等效益。其二,则是整合IT与OT之间的资通讯连结,安防应添加物联网元素,形成「安防联网」(Internet of Security Things;IOST),作为智能工厂监控、防护应用。

因应市场需求,安迅士自2017年市场策略亦在转型迈向3.0阶段,从影像技术产品转为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安迅士台湾业务总监暨国内总经理张佩瑀指出,制造工厂当前最大痛点在于,监控、门禁、停车场、摄影机系统独立运作,工厂无法统一管理,导致无法有效运用现有设备做更智能化功能,尤其未来智能工厂是大数据时代,整合IT跟OT系统资源才能有效运用数据,达到Smart IoT目的。

监控从眼睛延伸到大脑,工厂影像安防迈向智能分析

安迅士长期专注于安全监控及线上监控,在智能工厂方面,强调善用过去眼睛(摄影机)优势再连结到大脑(智能分析),协助客户透过影像做大数据分析工作。目前安迅士的摄影监控ARTPEC芯片皆自主研发,从第一代到至今己迈入第六代ARTPEC-6量产,每代效能提升约30%~50%。

安迅士芯片技术从过去摄录的功能,进一步延伸到运算功能,做到所谓前端智能分析技术能力。也就是搭载ARTPEC芯片,在品质表现上持续优化,造就人工智能功能的网络摄影机,并可将摄影画面串联到后端平台做信息整合、分析及储存。另外Axis还具备断线储存与回补功能,即使主机故障期间,录影自动录到备用储存路径,当主机返修后,可自动下载遗失的录影数据。

安迅士在制造业的代理合作夥伴成长已达约65%,张佩瑀具体举例,在工厂的安防方案,安迅士提供多元项目。包含Axis Perimeter Protection周边防护、Axis Network Audio网络音讯、人脸识别门禁、尾随侦测、逆向侦测、车牌识别等解决方案。厂区监控需求情境来看,工厂周边环境非常复杂。导入Axis多项方案,不仅有效运用影像安控整合,更可帮助厂房降低人事成本、增加使用效率。

联网时代下工厂将注重网安防御力,AXIS具多项安全方防护优势

当工厂端内外都可透过安防联网系统,做有效拍摄与录影功能后,这些影像、信息的安全性更是不可忽略。「监控设备很容易被采购视为节省成本项目,如果只单纯当成摄影机,当然觉得不需太高成本。但如果把它视为智能化设备,未来可联网后就跟网络安全有很大关系,那就不能只是成本考量了!」张佩瑀解释。

尤其在智能工厂情境下,应该更讲究网络安全,摄录内容往往牵涉制造机密,因此网安是基本但却是最重要的项目。由于安迅士以网络技术起家,对网安技术更加重视。张佩瑀举例,目前安迅士使用SANS Top 20 Critical Security Controls做为其强化指南的基准,以业界标准的安全通讯协定,包括多层使用者验证/授权、口令保护、SSL/TLS 加密、802.1X、IP过滤和凭证管理。研发团队透过新功能、错误修正和安全性修补程序,不断更新其摄影机韧体,确保维持严密安全防护。

而在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竞争力上,除了网安、前端智能分析技术,安迅士还有多项其他优势。包含具备完整产品线,从针孔型摄影机(可整合机台内部)、热感室摄影机(超长距离侦测、不受天气干扰)到红外线长距离摄机一应具全。同时又能符合安控联网需求,可整合SDK、C++、C#、VAPIX(CGI)、APP Platform(ACAP)、Generic model及Onvif等功能。

另一项Axis Zipstream智能影像压缩技术,也相当受到关注。张佩瑀说明,为了节省宽频及储存空间,Zipstream会分析哪些场景的影像较不重要,可做到高比例压缩,而重要的侧录影像,则强化画面品质。针对影像监控录影的最佳化、保持监识细节,达到更多的影像、更少的储存,平均减少储存容量50%以上。也就是说Zipstream前端影像分析到后端压缩传送,都使用到Axis专门芯片做压缩。

身为网络影像市场领导者,安迅士目前超过50个国家设有据点;80,000家全球合作夥伴。其开放平台非封闭系统,在全球有上千位应用开发夥伴,可互相配合。加上具备全球智能工厂案例导入经验,可将其他市场经验跟方案再输入台湾。在智能工厂的投资,安迅士站在依据制造领域的客户需求,分析定制化的配套措施,提供最完整的解决方案。


图说:安迅士台湾业务总监暨国内总经理张佩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