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三平台逐步架构AI应用 数据重塑展现企业价值

2018/04/24 - 洪千惠

最新《IBM全球高端主管调查报告》中显示,业界领先者正在重塑他们的企业成为具有扩展能力、能吸引跨业合作的商业模式,同时更广泛地采用如AI等新兴技术,以获得更丰富的数据源并从分析结果来辅佐业务战略的制定。台湾IBM云端运算事业部资深技术协理胡育铭以各产业领先者的实例,说明数据与AI为企业创造哪些不同价值。

首先,数据洞察协助企业决定业务战略:全家便利商店将过去备份用数据做深入分析,透过数据决定商品是否上架并能协助店长预估商品订购数量。其次,生态系引介更多数据:远传电信透过外国观光客的漫游数据了解其喜爱停留的观光据点,并进一步与当地商店跨业合作推出行销方案。再者,AI成为新兴技术的基石:通力电梯(KONE)利用物联网云平台掌握电梯情形,预测维护需求;日本富国生命保险导入AI系统阅读证明文件,加速个案的理赔处理并节省人力成本。

最后,胡育铭呼吁AI并非一蹴可几,企业可从混合式数据管理平台、统一治理与整合平台、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等三平台,逐步架构AI应用。


图说:台湾IBM云端运算事业部资深技术协理胡育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