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善尽数据收集、组织与分析 稳健迈进AI殿堂

2018/03/15 - 周维棻

历经近年来大数据、数码转型乃至人工智能(AI)等议题洗礼,多数企业皆体认到数据之于经营管理的重要性,也亟欲建立「数据驱动」企业文化。在去年(2017),IBM与IDC合力进行一项台湾企业的访谈调查,受访对象共计133家,横跨金融、制造、零售、医疗、电信等等众多领域,这些企业一致认同数据驱动模式的价值,并将此列为急迫的转型目标。

尽管众多企业急欲建构数据驱动模式,但在实现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台湾IBM云端运算事业部资深技术协理胡育铭,归纳个中挑战有四,首先在于数据管理,随着数据型态多样化,既有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还有半结构化数据,加上数据储存环境趋于多变(本地机房、公有云、混合云),数据存取方式也比从前复杂(SQL、NoSQL),在在徒增管理的难度;其次在于数据处理的实时性,现今商业决胜关键就是「快」,谁愈快将数据变现为商业价值,谁就能成为赢家!但现今企业面对的不只是内部交易数据,还需处理社群媒体数据、物联网(IoT)数据,如何解析各种外部数据、实时回应市场需求、加速数据变现,显然存在许多考验。

另两项考验,其一是数据科学人才,早年此问题确实不小,但随着Hadoop、数据分析纳入学校教育的素材,拥有AI、Data Lake技能的年轻学子开始进入职场,让人才旱象逐步纾解;另一是数据安全,显而易见的,信息流渐趋复杂,且遵法合规压力日益沈重,此问题确实不容小觑。

迈向AI经历三阶梯,非一蹴可几

企业积极探索AI致胜捷径,找寻最快最好的演算法,但毕竟商业经营并非棋奕,靠的不是固定规则的简单逻辑运算,经常需要从浮动规则中发掘问题,因此回过头来看,底层数据是否完整、洁净,着实影响AI的整备度;换言之,绝非有了AI,前述种种挑战便可置之不理。

「IBM认为AI需要靠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阶梯』一步步堆叠而上,并非一蹴可几,」胡育铭说,企业唯有扎实地备齐底层数据,做好OLAP、交叉分析、动态分析等必要工作,提升数据完整性与乾净度,再借助机器学习等相关工具,针对不同数据结构套用最适当的演算法,如此才能发挥最大综效。

为简化企业踏上阶梯的每一步,确保企业成功迈向 AI,IBM集结混合式数据管理、统一治理与整合、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等三大平台,汇聚为IBM Analytics完整架构,帮助企业依序突破数据收集、组织、分析等三道必经旅途中可能遭遇的阻碍。

诉诸三大平台,助力建构数据驱动文化

其中「混合式数据管理」平台,旨在协助企业因应多样化数据来源,有效建立现代化数据管理机制,透过快速部署、且贯穿内外部的横向扩展架构,顺畅处理各种复杂数据,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数据爆量也无所畏惧;但环顾企业的数据管理需求,往往同时涉及数据库、数据仓储及Data Lake等不同产品,若个个都采传统软件授权模式,恐徒增企业运用上的限制,不易应付一时爆量情景,为此IBM推出全新弹性点数计价模式,按使用量计费,简化不同产品工具间的功能转换,有效解决这般疑虑。

针对「统一治理与整合」平台,意在藉由数据的发现、编目与遮罩等关键功能,帮助企业管理流动数据,举凡数据的产生、转变、属性调整、分析、生成报表、数据采矿(Data Mining)与统计分析,乃至AI模型训练等生命周期历程,每一步皆能有效掌控,且遵循各项法规,严格确保数据安全性。

第三道「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平台,可谓数据变现的最后一里,其中蕴含许多重要机制,不仅支持描述性、预测性分析,甚至进一步发挥处方式分析妙效,当企业在取得Data Mining结果后,便能利用自动化工具,根据当下处理的数据结构,自动产生最佳模型建议;此外该平台除可让工程师以R、Phython进行编码程序分析外,也提供另一管道,便于业务或行销等非IT同仁执行自助分析,藉以实时剖析专案执行成效,甚至快速从全球网络汇集特定信息,满足舆情分析需求。

值得一提,放眼全球数据科学及AI相关方案,唯独IBM兼具上述三大平台供应能量,且同时支持在地与云端部署,用户从踏上AI 阶梯起点、直到迈向终点的整个演化历程,皆能获得完整协助。


图说:台湾IBM云端运算事业部资深技术协理胡育铭强调,企业迈向AI,须历经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三阶梯演化历程;故应回归根本,设法突破混合式数据管理、数据治理与整合、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等不同阶段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