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巧借AI东风 电信营运商在AIoT时代创造新价值

2018/02/08 - 陈婉洁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发展多年,近年应用市场开始加速。自2016年初Alphabet旗下子公司DeepMind,藉由AlphaGo计划陆续击败全球顶尖围棋棋士后,AI便逐渐成为科技产业竞逐的新焦点。值得注意的是,AI不仅已成科技业显学,更高度影响电信产业发展。在Teradata及MIT/BCG两份2017年的AI产业影响调查报告(注:Teradata、Stat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Enterprises, Jul 2017;MIT/BCG、Reshaping Business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p 2017)中,电信业与科技业都并列两大受AI影响最大的产业。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吴伯轩,于「电信营运商在AIoT &移动边缘运算趋势下的发展观察」演讲中指出,AI与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IoT)结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然AIoT除包含AI技术外,还需要大数据与云端运算两大能力的支持,才能真正驱动AIoT产业扩大发展。而电信营运商在大数据与云端运算领域中都扮演重要要角,说明AIoT与电信业两者高度依存的关系。

由于低功耗广域网络(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在网络覆盖能力、模块成本、电池使用寿命等指标,均较4G LTE更佳,因此将是电信营运商布局物联网市场的主流通讯技术。然而LPWAN的传输速率低,能贡献的网络连结营收相当有限,因此营运商需要寻求新的商业模式。

吴伯轩指出,LPWAN的服务核心价值应该有三个演进阶段,分别为「信息蒐集」、「信息分析」、「信息预测」,现阶段电信营运商提供的LPWAN服务,仍止于环境感知、收集数据的初始价值。未来LPWAN将结合AI演算能力,不仅能提升其服务价值,也有利加速营运商跨入多元垂直产业的智能应用市场。

此外,AI对电信营运商的影响不仅止于低功耗物联网产业,更会从用户体验、应用服务、网络管理三方面,提升营运商在产业服务链中的角色价值。在5G物联网时代中,营运商将不仅提供网络连结服务,更将扮演软硬件资源整合、云端平台管理、智能应用AI化的一站式(One-Stop Shop)解决方案服务商。

展望未来,藉由虚拟化、切片化的5G网络架构,虽能达到电信营运商跨足垂直市场新商机的期望,然而在现有的云端运算架构下,仍然无法满足部分应用对低网络时延(Latency)的性能要求。因此,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于2016年,始将边缘云端运算架构纳入5G的组网规划。

吴伯轩认为,随着AI在电信产业扮演的角色益发重要,未来结合移动网络的边缘云端运算能力,实现AI在低时延、高可靠性的5G应用(如自动车驾驶/智能制造),将是未来电信营运商在AIoT商机的着力点与发展方向。


图说: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吴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