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维进军AIoT 台湾新创潜力雄厚 智能应用 影音

用新思维进军AIoT 台湾新创潜力雄厚

2018/02/08 - 黄达人

新架构需要新技术,台湾的技术与创意兼具,「2018嵌入式AIoT技术应用论坛」D Talk讲座邀请三家新创公司Deep Force、天奕科技、AstralNet分别从影像处理、室内定位、网安等面向着手,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AI被视为物联网架构的最后一块拼图,两者整合将创造出全新商机,全新的商机需要全新的思维,台湾是全球科技产业重镇,许多企业立基于台湾多年来的IT技术基础,创造出AIoT领域创意与实用兼具的商业模式,鼎峰人工智能、天奕科技、AstralNet等三家新创公司,就分别以AI在影像处理、室内定位、安全认证等三个面向,开发出崭新的解决方案。

Deep Force用AI延伸影像价值

有人说过现在是镜头式微的时代,却也是人类史上拍出最多相片的时代,相信多数人的智能手机里都有满满的照片,但也因数量太多难以整理,如果有一款软件可以帮你的相片做各种智能分类,应该对你有极大帮助。鼎峰人工智能(Deep Force)的AI平台,就可以轻松帮你搞定,但如果你以为Deep Force的AI只能帮你分照片,那就错了。

Deep Force主要是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智能化处理影像档案,让客户可以快速落实各种影像相关的智能化应用。CEO陈忠伟指出,现在发展AI与物联网企业团队相当多,但也由于投入者众,造成平台、装置和芯片兼容性不足的问题,Deep Force的深度学习演算法,不但可兼容于不同系统设备与元件,同时其快速、精准、高隐私性且可提升储存空间的离线AI技术,可让生态链中的其他企业易于导入应用,借此加快产品的开发时程与上市时间。

陈忠伟表示,AI与物联网相同,其发展动力都来自于各领域的垂直应用,也因此不会有标准化的架构,定制化设计中,使用者都会先设立出系统的建置目标,Deep Force则依据此目标,协助选择适用的神经网络,进而优化该神经网络,使之完全贴合于应用系统,最后再将神经网络与参数导入终端产品。

Deep Force的AI深度学习技术主要聚焦于影像处理,已有的产品包括人脸解锁与智能相簿,未来计划将此技术推广到二阶段认证、VIP顾客服务、智能机器人、驾驶警示、智能教育与销售等,这些领域都是透过AI的影像处理,让现有的服务再次加值。

例如藉由人脸识别的真实认证,让网络交易更安全,实体店面的零售业者,也可利用安全监控系统的影像分析,判断客户身份,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品质。陈忠伟指出,影像在物联网的数据类型中占有高度比例,AI将让影像延伸更多价值,刺激出不同创意,进而产生庞大商机。

厘米级室内定位 天奕科技优化场域信息

如果你任职于医疗院所,你会不会想知道院内各病患的位置?如果你是大卖场主管,你会不会想知道消费者们在货架之间的穿梭动线?对于这些问题,其实市面上早有室内定位的解决方案,只是这些解决方案的定位误差往往都会差个几米,几米的误差在室外环境像是车辆的GPS导航还可接受,一旦在室内可能就是两个房间的差别,在此状况下,天奕科技「厘米级」与「3D垂直」无线定位技术特殊性就被凸显出来。

天奕科技总经理陈宗逸指出,现在市场上的室内定位技术以三角定位为主,此技术往往需要多部设备,再加上室内的家具、装潢多,信号容易受到干扰,因此其定位误差都达到1~2米。天奕科技则采用蓝牙标准,由于导入机器学习演算法,可自动修正误差优化定位效果,其误差最多仅为30厘米,除平面位置侦测外,该公司也研发出全球唯一「3D垂直」定位功能,可定位追踪物体高度,其精准度也达厘米级。

在抗干扰方面,天奕科技定位标签即便被置于衣物内,也可被准确定位,此外天奕科技的AI级数据分析引擎,也将订位数据用于大数据分析,目前已完成轨迹追踪、热点分析、路径预测、安全预警等AI分析套件,并以持续增加中。

陈宗逸表示,精准的室内定位应用十分多元且实用,像是博物馆内的导览系统、零售卖场的消费者动线分析、医疗院所的病患位置侦测等,都可藉由定位记录的累积进行分析,再以AI平台运算出最佳化营运模型。

目前天奕科技已与场域业者和系统整合商合作开发可持续获利的定位系统,接下来天奕科技将致力于应用套件的模块化,使其可以「一案多用」,快速复制类似系统,提高产能,同时也将加速硬件设备国产化,进一步降低成本;在软件部分则会持续推出AI分析功能与套件,让定位技术成为场域优化的最佳工具。

AstralNet双向认证 让物联网安全又方便

网安始终是网络的重要议题,在物联网领域也是一样,尤其物联网讲究便利使用,如何在易用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就成为系统厂商最大的课题。近年来AI成为IT市场新焦点,AstralNet创始人/CTO池明洋指出,在AI时代,物联网的网安应有更安全而且更简单快速的智能做法。

AstralNet所开发的双向认证加密演算法SAGE平台,就是结合口令学与AI技术,让联网系统的设计更安全也更简易。

池明洋以目前市场已有的车钥系统为例指出,现在车辆都会在钥匙上无线开关车锁设计,这类设计都是由钥匙向车锁做单向认证,车锁系统无法自主变更口令,即便车钥遗失,车主再另外配置钥匙,新钥匙与原有的车锁口令仍然不会变动,也就是若有人捡到旧钥匙,仍然可以开启该车车锁,AstralNet的双向认证即是每次变动都会产生新口令,如此一来旧钥匙自然失效。

池明洋表示,AstralNet团队由IoT与口令学两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所组成,两方的专业结合,创造出不同于业界的加密技术,将可提供物联网系统更简单、安全、快速的的身份验证。双向认证模式的做法多元,例如上述的车钥系统,就与手机结合,以蓝牙连结车钥与手机,由专属的App认证指纹后,再连结终端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以双向认证避掉风险,至于蓝牙耳机则是在耳机内建安全芯片与相关软件,透过加密封包提升传输安全性。

未来AstralNet计划持续拓展SAGE的应用,模块化将是重点做法。池明洋指出,模块化可加速物联网系统在安全方面的设计,让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认证更安全且更简易,他进一步表示,网安疑虑是物联网目前发展速度不如预期的主因之一,AI与口令学两方专业的整合,让此一问题有了更具智能的解答,也将促进物联网的普及。



图说:Deep ForceCEO陈忠伟。


图说:天奕科技总经理陈宗逸。


图说:AstralNet共同创始人/CTO池明洋。
 

图说:新架构需要新技术,台湾的技术与创意兼具,「2018嵌入式AIoT技术应用论坛」D Talk讲座邀请三家新创公司Deep Force、天奕科技、AstralNet,分别从影像处理、室内定位、网安等面向着手,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