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物联网着重垂直应用 台商应强化整合速度

2018/01/23 - 郑斐文

物联网主要应用于垂直市场,这类型市场的IT系统对整合能力的要求相当高,而台湾厂商过去多专注于半导体业的水平分工,闳康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咏芬指出,若未能强化整合能力,台商在物联网的发展将会受限。

物联网议题持续发烧多年不退,这几年来电子业界投入的力道也逐步加重,而从2016年开始,AI加入IT产业战局,成为市场另一焦点,AI被多数市场人士视为物联网最后一块拼图,透过AI的加持,物联网将可以落实智能化愿景,台湾厂商也认为两者的结合,将开拓出更多应用市场,创造出更多商机,不过闳康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咏芬指出,物联网将会走向不同类型的垂直市场应用,这类型应用着重半导体3D封装与微系统设计,台湾厂商的产品研发,向来只偏重IC设计,若不能改变策略,未来在物联网的商机有限。

谢咏芬表示,台湾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重镇,无论是晶圆制造或IC设计,都占产业的重要地位,不过长期以来,台湾半导体厂商多只专注于本身产品的研发,少有产业链纵向整合的策略,谢咏芬以国外其他同业做比较,台湾的「IC设计厂商」顾名思义只着重在设计端,但国外则是「Fabless」,意即在整体设计中,只缺乏晶圆制造这部分,这两者的差异即在于供应链垂直的整合,而少了这个思维,在物联网的竞争就会处于弱势。

谢咏芬进一步指出,多数物联网系统的应用,对芯片运算能力的要求,并不如手机、平板电脑之类只讲求效能上的满足,而是在整合性、稳定性、甚至是耐用性方面有特殊需求,这些特殊需求需要不同方面的设计,像是新机构、新材料等,这些部分向来为台湾厂商所忽视,若不尽快强化相关能力,即便物联网的商机再大,台湾厂商也难迈开脚步。

完整分析检测 因应物联网需求

谢咏芬以闳康科技的业务为例,闳康科技主要以产品检测分析为主,是台湾唯一横跨CA(化学分析)、SA(表面分析)、MA(材料分析)、FA(失效分析)、RA(可靠度分析)等五大领域的分析测试公司,这些不同方式的测试,对应到不同应用,过去在消费性产品领域,这些检测容易被台湾厂商忽略,不过在物联网时代,产品各面向的重要性都将被凸显,而这也将成为市场竞争的决胜点。

闳康科技的5A检测涵盖了物联网绝大多数应用,例如物联网重要的模块和系统中,必然会有的射频(RF)、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Sensor)等元件,这些元件有可能处于恶劣环境中,因此必须针对其封装的材质、机构进行分析,以确保产品出厂后的品质,谢咏芬坦白指出,在未确定产品品质的状态下出货,将有可能面对后续棘手的退货处理,伤害反而更大,品质成本更高。

不过对于物联网的发展,谢咏芬抱持乐观看法,指出物联网发展至今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近年来AI的崛起,将加速物联网的智能化脚步,只是台湾厂商在垂直整合方面要更积极面对,台湾相关领域的协力厂商,在技术面都已经齐备,以闳康科技为例,目前该公司的设备、技术、人才都相当高,相信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厂商,也都具备了足够的技术可以充分支持,因此台湾厂商若要开拓物联网商机,她建议除了持续芯片设计的投注外,也须开始尝试上下游的技术整合,方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


图说:闳康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咏芬对物联网的发展相当乐观,不过她也提醒台湾厂商应积极面对市场的整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