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物联网系统稳定运作 有赖完整验证服务

2018/02/08 - 郑斐文

经过多年发展,物联网这几年市场开始加速成长,根据MEMS and Sensors for Automotive协会的报告,2016年的全球产值已有110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230亿美元,复合成长率为13.7%。物联网的快速成长,带动了整体产业链,不过其系统架构复杂,包括上层的云端服务器、中层的各类通讯设备、底层的传感器/控制器等都需强力整合,方能发挥效益,也因此闳康科技技术市场行销处经理何光泽表示,系统在设计前后,都必须透过精密验证,以确定其稳定性。

在「AIoT产业所需的芯片验证分析服务」议题中,何光泽特别点出物联网系统验证的重要性。他表示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快速推广,系统中所应用的各类元件也将随之进化,除了高频、高速趋势外,新的材质与制程也会陆续出现,这都对物联网的系统设计带来重大挑战,尤其部分系统又处于相对严苛的环境,且运作状态对导入的企业或组织有重大影响,在此态势下,系统在设计前就必须通过一系列完整验证,以确保上线后的状态。

何光泽建议系统设计厂商在找寻验证单位时,必须注意该单位的测试种类完整性。他以闳康科技为例,目前该公司针对AIoT产业所需的芯片认证分析服务,从整体的市场趋势(AIoT、Automotive、Sensor、MEMS、CIS、Power Device、Major Players),产品认证流程,失效分析流程,到材料分析技术,都提供了分析检测可使用的设备优势及特性,客户未来遇到产品失效或客诉时,将可获得精确且有效的帮助。

他进一步表示,物联网在垂直领域的应用逐渐加深,其系统与应用体系的各环节连结紧密度也越来越高,以汽车电子为例,车用芯片必须与车体环境共处,车内的高温、多尘、多干扰环境,都会对芯片带来影响,因此芯片必须经过完整测试。闳康科技从原始的芯片设计到晶圆制造、测试封装、模块、系统等阶段,都有验证与分析服务,像是透过裸晶测试可在封装前找出不良品,避免不必要的封装成本;或是已组装于系统板上的IC可靠度测试,以此确认功能是否正常,降低不良品比率,减少退货损失。

何光泽指出,可靠度测试可比喻为医疗院所的各项检查,非破坏性检测、试片前处理、电性故障分析、IC线路修补/物性材料分析、元素化性分析等测试阶段,可对应到医疗机构的检验、简单投药处置、准确诊断手术处理、研究等流程环节,完整的检验流程可精确找出电子元件与系统的失效可能,让运作更稳定。 



图说:闳康科技技术市场行销处经理何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