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大数据时代来临 运算力决定AIoT效能

2018/02/08 - 吴冠仪

IT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几次重大变革:1990年代,微软的Windows系统让PC开启了全新的数码时代;2007年Apple推出的首支iPhone,让移动运算跃居产业技术主流;2015年底,AlphaGo开始挑战并连败全球职业围棋棋士,则被多数产业人士认为是这波AI浪潮最重要推力。不过这次AI之所以声势如此惊人,绝非只因会下围棋,NVIDIA技术行销经理苏家兴指出,演算法的持续精进、手机与网络盛行带来的大数据撷取、处理器运算效能的大幅提升,是近期AI可以被落实的三大原因。

苏家兴在「AIoT嵌入式系统的市场机会与挑战」议题演讲中表示,AI是IT近年来最重要的技术之一,AI有多红呢?苏家兴以自家公司为例指出,NVIDIA这几年举办的GTC(GPU技术大会)参与人数不断创新高,而该公司的CUDA平台的软件开发套件(SDK)使用量,更在短短5年成长了5倍,由于GPU是AI时代中最受重视的处理架构,从GTC的高度吸引力与CUDA的热销,就可看出AI的热潮。

苏家兴指出,这波的AI应用将会以垂直领域为主,这与物联网的发展不谋而合,物联网系统经由底层传感器所撷取的数据,成为AI平台最主要的运算数据来源,透过大数据与高效能运算单元形成的AIoT架构,将提供各领域有别于以往的智能化系统。

例如在智能城市中,预计在2020年,全球所有城市所设置的监控摄影机将达10亿部,这10亿部摄影机所产生的影像,可成为智能城市系统的绝佳应用。例如透过道路上的监控影像进行车流分析,进而改善交通;或是追踪特定车型与车牌,协助执法人员找出犯罪或肇事车辆的行驶路线。

过去这类型系统的运作方式,都必须以人力亲为,然而随着数据量的大幅增加,人力已难负荷相关工作,而科技的持续进步,也让数码系统的能力超越人类。苏家兴表示,在2015年AI的识别正确率就已达到97%,超过人类的95%,因此无论就速度或精准度来看,AI都将比人力更适合此一工作。

除了智能城市的影像数据外,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的物联网系统,也会各自产生不同数据,例如制造、医疗、农业等,这些数据都必须透过强大的运算平台,方能发挥系统的建置效益,而运算平台必须包含高效能的软硬件,目前NVIDIA在这两方面都已有对应产品,硬件方面主要是各类型GPU,软件则是CUDA平台。苏家兴表示,CUDA可运行于NVIDIA的所有硬件,导入者只需依本身需求,选择适合的GPU硬件,软件部分则可利用CUDA,设计出最适化AIoT架构。


图说:NVIDIA技术行销经理苏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