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系统全面整合 智能医疗效益才能提升

2017/12/18 - 陈婉洁

智能医疗已成趋势,多数医疗机构都已导入信息平台,未来不同医疗院所的系统必须加以整合,让信息无缝且快速的流动,系统效益方能有效提升。 

相对于其他产业,医疗技术直接涉及人体安全,因此向来对专业有极高要求,这也让其他领域的产品在医疗场域应用时,都必须经过严苛的长时测试期,即便在涉入人体安全程度较低的照护设备,也都会有相较于其他领域更高的安全规范,在医疗领域有30年经验的展望亚洲科技技术长沈纬鸿,就以其长年来为台湾大量基层医疗院所建置信息平台的经验,针对医疗照护系统的设计与导入,提出专业建议。

沈纬鸿指出,未来的医疗照护系统将分为居家、医疗、长照等3大体系,这3大体系过去都各自独立,之后须紧密串连为连续性医疗照护系统,让信息可无缝、快速的流动,从而衍生出更多价值,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各医疗院所与长照机构,都积极投入居家照护领域,未来则希望延伸到整体的社区服务,不过就展望亚洲科技的经验来看,不管是长照机构或大、中、小型医院诊所,其信息都是独立运作,台湾的长照与智能医疗若要落实,这些机构、诊所、医院的系统都必须整合,才能跨出智能医疗的第一步。

他以现在的转诊架构为例指出,现在各医疗院所的信息平台都是各自建置,各院所的信息不愿意彼此串接,地区性医院更将病患转诊视为客源流失,因此串联的医院不高,然而在信息未能整合的状况下,不同医院的许多医疗程序将会重复进行,这不但浪费资源,同时也会拉长病患的就医时间,对台湾的分级就医政策也会难以落实,对此沈纬鸿认为,转诊检架构应该要加速整合,让大型医院与基层院所的合作更紧密,进而将系统延伸到长照端。

针对医疗院所的长照规划,沈纬鸿表示,现在卫福部已经制定出「出院准备服务流程」,让有慢性病患者从出院开始,即能获得长照服务,其程序有5步骤,包括评估、申请、拟定转介、出院、取得服务,在评估端先由受过专业训练的照护人员在院内CEO照服务评估,确认当事人有长照服务需求后,立即提出申请,紧接着照护管理人员将依评估转介长照机构,病患出院后即由长照机构接手,透过这5大步骤,长照机构与医院将可让医疗与照护服务两端紧密连接,打造出连续性服务链。

沈纬鸿表示,智能医疗要落实连续性服务,系统彼此之间的连结整合必不可免,但在整合系统时,业者将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不同医疗院所的信息平台架构不同,整合有其难度;另一则是多数更小型的诊所在预算有限的状况下,根本连信息平台都没有。对此他表示,第一个问题必须透过具丰富经验的系统供应商解决,以展望亚洲为例,目前台湾导入其系统的诊所、医院相当多,在同一架构下,系统整合相对容易,另外囿于有限资源无力建置信息平台的小型诊所,展望亚洲也提供备有必要功能的云端版平台,让这类型诊所可以轻松导入,提升诊断与照护效益。


图说:展望亚洲科技技术长沈纬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