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医疗与长照电子论坛 剖析供需两端市场趋势

2017/12/18 - 陈婉洁

DIGITIMES日前举办的智能医疗与长照电子论坛,邀请业界发表精辟观点,同时剖析市场趋势,吸引了众多台湾产业人士前来聆听交流。

台湾人口结构老化速度加快,长照成为未来重要议题,为提升台湾长照与智能医疗,DIGITIMES特于日前假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智能医疗与长照电子发展趋势论坛」,邀请医疗与IT产业专业人士,从实际需求与产业供给两个面向,探讨台湾目前在智能医疗与长照体系的现况与未来趋势。

会中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清华大学副教授杨梵孛、台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李仁贵等学界人士,均指出科技技术是未来医疗领域的重要应用,不过尽管技术再创新,永远必须「以人为本」思考,而所谓的「人」不仅是受照护者,还包括照护人员、家属、管理人员,必须要周全考虑到这四大面向,才能打造出完善的系统。

会中科技产业业者也纷纷提出系统设计与导入时必须注意的重点进行分享,业者均同意线上与云端将是未来长照系统的主要技术,系统除了自建外,已可利用全球IT大厂已推出的云端平台,加快导入速度。另外也有业者指出,未来医疗领域中,不同区域院所的系统将有链接需求,因此在整合面也需要特别注意。

观察整体发展趋势,IT技术在长照与智能医疗的应用将渐深渐广,而不管是医疗或照护,其设备使用者不是病患就是照护人员,因此医疗业者提醒有意投入此领域的IT业者必须跳脱本位,从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方能降低系统的导入难度,提升产品效能。


图说:智能医疗与长照电子发展趋势论坛,邀请了医疗与科技产业的重量级讲师,从需求与供给两端,深入探讨IT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现况与未来趋势,理论与实务兼具的内容,吸引了爆满的产业人士与会。


图说:清华大学副教授杨梵孛在论坛中以影像技术在临床及长照应用发表了专题演说,精辟的内容让与会者受益良多,休息时间仍有业界人士针对相关议题与之交流讨论。
 

图说:MobioSense结合台湾半导体与医疗技术优势,所设计的次时代医疗检测系统,在灵敏度、速度、体积等方面,都较传统式更为优异,在D Talk介绍完该公司产品后,共同创始人周圣烨也特地留下与在场人士交流其设计理念与市场看法。


图说:除了安排业界指标性专业人士进行多场演讲之外,会场外也邀请多家厂商设置摊位展出智能医疗产品,透过理论与实务的交互印证,让与会者对智能医疗与长照的产品与系统设计更清晰。


图说:元鼎音讯是台湾少属深耕声学领域的知识产权IP公司,在此技术已投入超过10年的历史,这次的论坛中也展出EarClarity、EarCommand、EarSafe、EarEQ等产品,范围包括助听器、消费性耳机...等一系列智能音讯产品。


图说:多奇数码是微软的合作夥伴,该公司的云端系统以微软的Azure平台为核心,可针对医疗与长照需求者,提供从系统设计开发到教育训练的一系列定制化服务,目前已与台湾大型医院展开合作。
 

图说:映阳科技代理的Cadence EDA是电子元件与机构设计时的重要工具,智能医疗设备以电子技术为基础,必须特别注意电子元件对设备的影响,该公司的现场摊位就展出如何善用EDA功能,设计出最佳智能医疗系统。


图说:展望亚洲投入医疗信息平台的发展已有多年,其系统在台湾大、中、小型医疗院所均有应用,近年则积极投入长照市场,该公司平台的高度整合性,将可协助医疗业者串接不同阶层的医疗系统,落实信息传递无缝化愿景。


图说:浩鑫近年来积极发展长照管理系统,在此次论坛中展出长者包裹式多元照顾、日间照顾中心、社区长者综合服众中心等不同系统,相关系统结合云端、手机App等平台,提供照护者与被照护者完整的功能。


图说:医疗设备攸关人体安全,因此应用的设备都需要经过严格规范与检验,赫联电子在论坛中展示的连接器与缆线,其产品具有高稳定特色,同时通过ISO13485标准,适用于心导管、内视镜等设备。


图说:纬谦科技在长照领域提供了完整的云端解决方案,其产品同时具有智能分析功能,目前已与台湾医院合作MRI影像解析,正确率高达90%以上,另外也透过大数据的撷取与分析,协助医师与护理人员降低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