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精准数据分析 医疗服务更具智能

2017/12/18 - 陈婉洁

数据撷取与分析是云端平台的成效关键之一,而医疗领域具有高度专业,要如何取得正确数据,并加以精确分析,已成为现在医疗云端平台设计者的必要课题。

作为长照系统的核心,云端平台必须链结数据库,利用传感网络传回的大数据,提供被照护者各类型贴身服务,因此一套完善的智能医疗云端系统,必须先有精确的数据分析,方能落实智能照护愿景,纬谦科技云端事业部资深总监马志昇指出,对医疗业与科技业来说,纬谦提供基于公有云平台的混合云架构,可以为使用单位提供最符合需求与预算考量的服务,打造配合各种使用情境、兼备灵活弹性与高度安全性的云端解决方案。

马志昇指出,医疗领域的专业非常高,因此云端平台的设计有其难度。所以就纬谦的云端平台运作来看,先在底层架构传感网络,并着重于数据收集与数据分析管理,再经由有线或无线传输模式将数据传送到数据库,汇整合海量信息。数据经软件或专业人员分析后,将结果交由云端平台应用。

就此来看,第一线的数据采撷与后端的数据分析,是云端平台的主力后盾,唯有可靠的数据来源与精确的分析,云端平台的各类应用才能发挥效益,但由于各领域的专业需求不同,云端平台的架构也必须有定制化设计,而这些设计都需与该领域的专业密切结合。如何判读数据的可用性?取得的数据如何分类?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该如何分析?对医疗业与系统建置者来说,双方必须紧密沟通与合作。

因此马志昇表示,医疗云的建置通常包括公有云与私有云两部分,两者的数据来源和公开信息不尽相同。公有云主要是可公开应用的信息显示与功能,而涉及个人隐私的个资则留在私有云平台运作。就整体架构来看,以纬谦科技的云端监控管理平台为例,透过公有云的云端运算能力,能辅助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私有云的数据来源则是医院设备,其私有云平台提供数据派送、数据仪表板、数据储存、数据分析等功能。

至于数据分析的导入则有6大流程,包括业务与技术规划、规划准备环境、数据加载平台、视觉化呈现与解析、选择确认分析特点、建立训练模块,这6大流程相互串接循环并持续优化,形成完整的数据分析。

马志昇以纬谦科技的影像自动分割训练模型作为实际应用案例做介绍,此一训练模型可用来分析MRI(核磁共振扫描),透过机器学习,将可辅助非结构化的数据分析,节省医师判读信息的时间,活化内部人力资源的运用。而其他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将促进更优质的照护体验,加速落实在宅医疗与线上智能医疗的云端照护。


图说:纬谦科技云端事业部资深总监马志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