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完善云端平台 智能医疗与长照应用再创新

2017/12/18 - 陈婉洁

云端平台是智能医疗与长照系统的运作核心,然而对医疗与科技产业而言,云端平台是全新的概念与架构,如何贴合医疗专业,设计出最佳化系统,将是目前最大挑战。

在少子化与健康条件优化带来的寿命延长情况下,台湾人民的平均年龄结构逐渐攀升,根据内政部的统计,2018年台湾将正式进入高龄社会,2020年的老人比例将占总人口数例20%,平均每102个青壮年人口就要扶养1位老人,为因应随之而来的老年照护问题,政府在2016年开始推动长照计划2.0,由于长照多强调居家照护,因此线上医疗成为必然趋势,而线上医疗系统必须奠基在云端平台,方能善用个人的医疗数据数据,进而提供各类贴身应用服务,多奇数码IT部/业务部经理陈昌贤指出,长照系统的功能需求多元,因此对应的云端平台设计,也必须有周全考量。

在日前由DIGITIMES主办的「智能医疗与长照电子发展趋势论坛」中,陈昌贤针对云端智能医疗与长照产业的全新服务运用,提出相关看法,他表示云端平台在智能医疗必须面对的问题相当多,像是病例与健康数据如何走进云端?网络与社群将对医疗照护带来哪些改变?慢性病照护的网络化与社群化如何经营?移动与穿戴式装置对医病关系的影响?Big Data在个人化医疗将如何被使用?云端智能医疗科技影用哪种型态进入社区?这都是传统医疗与照护未曾出现的问题,而当长照系统若要顺利普及,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陈昌贤表示,长照的智能化已是必然趋势,而云端将会是长照系统的核心平台,未来云端平台在长照的应用,将会至少会有4个技术走向,包括收集及监控穿戴装置的数据、整合物联网技术、各类服务的开发、移动设备的整合,对多数系统整合厂商来说,若要自行开发可满足上述需求的云端平台,不但要有庞大的技术人力,还必须将漫长的研发时间计算进去,这两者都将产生庞大的成本负担,对此多奇数码认为采用市场上已成熟的云端平台,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益。

他以微软的Azure云端平台为例指出,Azure问世已有一段时间,目前已经开发出各垂直产业的应用,例如医疗领域的IT系统要求精准、实时、高互动性、高可信度,Azure平台的推播功能在目标人群定位与信息发布等部分,都可提供精准而实时的服务,在线与线下的CHAT BAR,也让系统更有互动性,另外透过Azure建立的健康管理平台,则包含了服药/用药提醒、实时生理信息监控、每月健康报表输出、线上关怀等功能。

陈昌贤最后指出,长照服务的项目繁多,云端平台的功能必须尽量多元,以满足被照护者的不同需求,因此系统的兼容性十分重要,而除了系统平台兼容性特色之外,平台业者也必须有一定的技术水准,技术又包含IT与医疗两个领域的专业,因此他建议医疗院所或长照机构在选择系统供应商时,可从其平台的兼容性与技术人员专业两处着手,将能打造出最适合需求的长照云端平台。


图说:多奇数码IT部/业务部经理陈昌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