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Silicon Labs主打SoC 满足物联网发展需求

2017/11/16 - 苏育正

随着世界各国积极投入基础网络建设,应用软件服务日益成熟,加上传感元件成本大幅滑落,全球联网装置成长速度超乎预期。根据IDC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联网装置已达到150亿个,预计2025年将会成长到700亿个以上,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智能设备。

若深入分析智能装置的应用情境,又以工业物联网设备数量最高,关键在于制造业因应工业4.0议题,得引进大量智能生产设备实践智能生产的目标。至于智能家庭、智能城市等情境中的联网设备,则分居第二、第三名;而医疗、健康照护等领域中,亦有为数可观的智能装置。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指出,针对智能联网设备的需求,Silicon Labs在通讯芯片、传感器、微处理器等三大领域,都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线与管理工具,可提供合作夥伴最完整的解决方案。特别是考量到不同产业应用情境迥异,Silicon Labs也有预先整合多种功能的SoC芯片,可加速合作夥伴开发新产品或新服务的速度,抢攻稍纵即逝的市场商机。

改善Zigbee使用限制 Thread即将成主流

过去几年随着智能家庭议题发烧,许多厂商推出智能家电设备时,多舍弃行之有年的Wi-Fi,改用专为短距离传输设计的Zigbee,加快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速度。该通讯技术采用的是网状网络(Mesh Network),具备可靠、低成本、低数据传输率、低功率消耗等特性,因此广泛受到智能家庭的装置制造商与营运商爱用,因此在短短数年内便成为全球认可的标准,也成为智能家电通讯技术的代名词。

然而Zigbee并非毫无缺点,由于该技术研发之初是为解决短距离传输、低功耗所设计,但未支持IP protocol,反而增加与其他智能设备交换数据的难度。在此机制之下,Zigbee设备若要与其他非Zigbee智能装置交换数据,便得仰赖Smart Home Gateway协助,除数据传输速度受到极大限制外,也恐怕会拖累整个智能家庭应用服务的速度。

宝陆格指出,为解决Zigbee不支持IP protocol的困扰,Thread Group自2014年开始推动Thread软件规范的定义和开发,期望让智能家庭发展更为完善。Thread同样采用IEEE 802.15.4规范标准,并且保留多数Zigbee优点,如简单、安全、可拓展性高等等,但是却支持IP protocol,所以更符合智能家庭的发展方向。而Silicon Labs是Thread Group创始会员,领先拥有Thread的solution,并已在最短时间内推出相关解决方案,让合作夥伴有更多时间最好准备。

智能灯具控制时代来临 有助降低能源消耗

在智能家庭应用场景中,多数人都把焦点放在智能门锁、智能家电控制等等,却忽略最重要的灯光控制。在全球吹起一股节能简单的风潮下,世界各国都积极投入替代能源的发展,以及改用耗电量较低的LED灯泡,但民众若无法养成随手关电的习惯,宝贵电源依然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浪费。所幸这种状况在传感元件普及后,新时代LED灯泡可望成为智能家庭的新成员,可透过移动设备或自动侦测人员走动状况,主动开启或关闭灯泡。

宝陆格指出,在各家厂商纷纷推出新时代智能闸道器后,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用语音控制家电设备的情节,将真实在人类生活中出现。智能灯具管理将会是智能家庭情境的新里程碑,而Silicon Labs也已准备好完整解决方案,能让合作夥伴在第一时间推出相对应产品,抢攻全新的蓝海市场。


图说: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