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物联网商机惊人 三大公有云业者抢进

2017/11/16 - 苏育正

长期来专注于信息设备制造的台湾,被众多业者认为在物联网时代来临之际,最有机会取得产业主导能力的国家之一。因此,在行政院推动的亚洲?硅谷推动方案中,两大主轴分别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研发及健全创新创业生态系,辅以连结国际、连结未来及连结在地的三大连结,期盼藉由提供各产业实验场域的方式,抢进下一时代的未来产业,并成为亚太青年创新与创业发展基地。

而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仍然需要可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公有云平台,才能达成万物相连的愿景,让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服务顺利运作。考量自行建置云端平台的成本过高,多数业者都选择将云服务建置在成熟的公有云平台业者上,而AWS、MS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等,亦早已看到物联网庞大商机,已预先在平台中整合打造物联网服务所需的元件,免去企业用户自行串连的复杂流程,堪称是台湾企业抢攻物联网商机的最佳夥伴。

AWS进军物联网早  IoT套件完整

在公有云市场知名度极高的AWS,是多数企业云端服务的云端平台,该公司针对联网装置打造的AWS IoT,提供企业用户能够将装置连接至AWS平台。简单来说,企业用户可藉由AWS IoT平台协助,轻松支持数十亿个装置和数万亿则信息,并藉由可靠且安全地处理和路由至AWS终端节点,随时追踪所有装置并进行实时通讯。

为降低企业用户设计应用服务的难度,AWS IoT平台上提供完整开发套件,可协助开发人员轻松快速地将硬件装置、移动应用程序连接到云端平台上,让联网设备透过MQTT、HTTP或WebSocket通讯协定,与AWS IoT进行连线、验证和交换信息。而AWS IoT开发套件支持常见设计语言,如C、JavaScript和Arduino等等,且内含用户端程序库、开发人员指南和制造商的移植指南,让开发人员能自行撰写开发套件,或将商业软件改以开放原始码取代。

随着黑客攻击手法趋向多元化,且将攻击目标锁定运算能力较弱的联网设备,所以AWS IoT平台也提供完整的保护机制。除平台本身通过国际网安认证,能防堵黑客组织的攻击行为外,AWS IoT会在所有连线端提供身份验证及端对端点加密,确保数据绝对不会在未经验证身份的装置与AWS IoT之间进行交换,搭配非常完整的权限管理政策,可达到保护装置与应用程序安全的目的。


图说:Avnet推出可快速连上AWS IoT平台的开发套件,套件包含Broadcom BCM4343W(Wi-Fi、BLE),以及Avnet随附的几个感应器,让开发人员能轻松学习打造物联网平台的流程。(AWS)

微软物联网中心落脚台湾  Azure IoT急起直追

随着物联网趋势与热度上涨,逐渐改变人与世界互动的方式,同时也创造了许多机会与可能性。微软看好台湾过去在科技业的深厚经验,以及硬件制造的优势,选择在台湾成立微软物联网创新中心,藉由提供最新的IoT、云端及巨量数据技术及服务的方式,搭配微软全球平台的协助,期盼达成促成国际合作并拓展全球市场的目标。

而在微软Azure平台上亦有完整IoT云端解决方案,诉求其他平台不及的四大优势,分别是:(1)连接装置和系统:快速连接既有装置和操作系统,为解决方案带来更大弹性;(2)几分钟内就能开始使用:以预先设定方案即可加速IoT专案;(3)探索新见解:透过进阶分析功能来收集及分析装置数据,以洞知隐藏先机与找出更明智业务决策;(4)强化安全性:结合Azure云端安全性、内建连线功能和装置安全性功能的保护机制。

微软Azure平台最大特色,在于预先针对不同产业应用已建立范例,以近来环绕在工业4.0议题的制造业为例,便可快速达成三大目标。首先是主动监控制造设备,使用感应器和进阶分析来预测需要维护的零件,以减少非计划性停机时间干扰生产时间的机率。其次,则是设备制造商可监控客户设备,借此建立新业务模式,针对生产的设备,提供预测性维护与效能监控,以提供更丰富的客户体验。最后一项,主打改善现场服务,透过存取感应器数据来改善现场服务排程,以确保可在潜在问题变成重大问题之前,即可藉由分配适当技术人员与工具进行处理。


图说:微软选择在台湾成立微软物联网创新中心,藉由提供最新的IoT平台、云端及巨量数据技术及服务的方式,期盼达成促成国际合作并拓展全球市场的目标。

GCP IoT后起之秀  数据中心遍及全球

身为查找引擎龙头的Google,早已透过多次并购创新公司方式,抢攻惊人的物联网商机。尽管GCP推出IoT套件速度较前两大业者慢,但因有数据中心遍布全球的优势,亦是台湾企业打造物联网架构的优质选择之一。而专为物联网业者设计的Google Cloud IoT,提供全方位管理的整合式服务,让企业以简便安全的方式,针对全球联网装置进行大规模的连结、管理和撷取作业,以及实时处理、分析或以视觉化方式呈现相关数据,还能视需要套用操作变更及执移动作。

Google Cloud IoT支持各种内嵌式操作系统,能够与Android Things完美搭配运作,该平台中的Cloud IoT Core,会将撷取到的装置数据发布到Cloud Pub/Sub进行下游分析,企业用户可使用Google BigQuery进行专门分析,透过Cloud Machine Learning Engine轻松执行进阶分析并套用机器学习模式,或是运用Google Data Studio中各种丰富的报告和信息主页,将IoT数据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

为对抗无所不在的网安威胁,Google Cloud IoT亦内建端对端安全防护机制,该机制采用凭证式验证和TLS 1.2,当装置搭载Android Things或符合Cloud IoT Core安全性需求,则可进一步提供完整堆叠安全性,将黑客营运风险降至最低。


图说:依照对Google Cloud IoT平台特性,Seeed Studio推出相对应的开发套件,让企业用户能够预先了解Google Cloud IoT模式,可预先为日后新专案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