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迎接电子支付热潮 尚茂抢进智能零售新蓝海

2017/10/17 - 洪千惠

智能零售是近来科技业者积极抢进的应用市场,期望透过导入先进的软硬件系统,在物联网和云端架构下提供在线线下解决方案,以为客户打造更好的无缝购物体验。看好传统零售产业朝此趋势移转带来的商机,尚茂智能科技近年来积极投入智能零售解决方案的开发,已建构了包含广告派播、情报分析以及安全监控的完整方案。此外,有监于电子支付的日益普及,尚茂更于今年进一步整合金流功能,使其解决方案更臻完备,并将锁定自动贩卖机等各类投币式设备未来的升级商机。

零售业快速演进 朝无人商店迈进

尚茂智能行销业务部资深经理张文和表示,近十年来,零售业占台湾GDP约20%,仅次于制造业与其他服务业,一直是台湾很重要的一个产业。在科技进展的带动下,零售业的样貌也随之演进。从传统杂货店,变成连锁超商,现在更朝智能零售与无人商店迈进,而未来零售的附加价值,将在于创新与消费者购物行为。

最明显的例子是,继亚马逊在美国推出Amazon Go无人商店之后,宣示了零售商店的革命性进展,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影响所及,现在,大陆、台湾地区也都有不同形态的无人商店出现。

他比较了目前各种无人商店的自助流程,虽然各有不同,但它们的系统组成不外是包括人工智能、RFID、防盗、自动结帐、人脸识别、自动贩卖机等各项技术。虽然目前它们仍处于测试、示范性质,但此趋势必定会逐渐扩散。可以想像,未来有一天收银台会成为历史,消费者购物时拿完商品即可离开,提供了全新的便利体验。

看好自动贩卖机与电子支付商机

张文和认为,自动贩卖机将可作为无人商店的一种重要工具,就像日本由于人力成本及店面租金昂贵,在大街小巷都可看到贩卖机在销售各种商品。对台湾来说,过去多年来24小时全年无休的便利超商,也同样面临了人力成本攀升以及深夜营运效益不佳等问题,亟思转型。透过更具智能功能的自动贩卖机,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台湾未来也会朝此方向进展。

自动贩卖机可以结合数码看板和人脸识别功能,当有消费者驻足于机台前,透过识别功能得知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后,便可播送相关的广告影片内容,实现精准行销。或是,机器内的商品价格可以数码方式随时调整,进行促销。若再结合电子支付功能,便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购物体验。

以台湾的夹娃娃机为例,在经过商品与机台的精品化之后,已成为目前台湾最成功的一种无人商店,甚至逢甲便当街也已变成夹娃娃街。未来,法规若能开放联网功能,将能进一步透过大数据分析,更精准掌握客户属性,提供更佳的使用体验。

目前,尚茂已完成智能自动贩卖机的系统整合,将其数码看板、人脸识别、数据收集,以及最新的电子支付功能都整合在一起,积极拓展商机。

他指出,相较于邻近国家,台湾在电子支付的应用是相对落后的。根据数据,截至2016年底,台湾的电子支付使用比例为26%,低于大陆的56%、韩国77%、以及新加坡53%。而2015年金管会提出「电子化支付比率五年倍增计划」,希望2020年能将比例提升到52%,并锁定政府部门、医疗院所与夜市或小型店家等主要对象。

目前台湾有欧付宝、智付宝、橘子支付、国际连以及ezPay等几家电子支付业者。在政府政策推动,以及Apple/Android/Samsung Pay等移动支付相继进入台湾市场,逐渐改变消费者的付款行为后,未来电子支付的应用将更为普及。也因此,尚茂看好自动贩卖机以及各类投币式设备结合电子支付,以及其他智能零售功能的市场将逐步成长。

张文和指出,投币式设备的金流有明显的缺点,像是纸钞、钱币需做防伪,还要考虑防窃、防破坏,以及补充零钱人力成本等问题,相对于电子支付的便利安全,效益是相当显着的。

目前,尚茂已与台湾某家电子支付业者合作,透过把尚茂的服务器与电子化支付业者的服务器整合,再将尚茂闸道器整合到各类的投币式设备中,便可实现投币式设备电子支付整合方案。

张文和强调,零售包括广告、情报、安全、金流、以及物流等五大面向。尚茂投入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开发已有数年的时间,在广告、情报与安全方面均已建构完整方案。今年,则是导入金流技术,透过开发电子支付技术,将能因应消费者行为的改变,进一步扩展市场。


图说:尚茂智能行销业务部资深经理张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