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软件自动化平台展现智动化新思维

2017/10/23 - 洪千惠

无论过去或现在,制造业普遍习惯使用PLC,如今欲迈向工业3.0、3.5或者4.0,首要关卡即是设备联网,此时必须借助电脑才能实现。如果还有意让电脑更聪明、有能力做更多事,透过PC-Based的软件自动化平台,藉由电脑的高运算效能,以软件来代替专用硬件。

着眼于此,深耕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S;RTOS)超过30年的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于4年多前推出重量级的KINGSTAR软件自动化平台。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指出,工业4.0的重点就是「软件」。而软件自动化平台的优点,恰好可以帮助企业做高度整合,且充分运用电脑效能,并达到「弹性设计、节省成本」的综合效益。也因为开放平台以及支持工业标准的绝佳特性,得以避免被特定厂牌所绑架,并且可以充分节省硬件成本。

以前述「充分运用电脑效能」而言,KINGSTAR用户一方面仍然可以充分运用Windows的资源运行使用者界面、SCADA、MES(工厂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甚至IoT(云端平台),另一方面则可透过RTX64实时操作系统,整合与执行自动控制、CNC、机器人、PLC及机器视觉(Vision)。

洪育浩也提到,综观传统电控箱,里头不免俗必定塞满一堆PLC,如今采用KINGSTAR软件PLC,可整合并取代许多小PLC,大幅减少配线与I/O,连带缩减机箱空间占用。

全软件搭配EtherCAT总线通讯的优势,可以任凭用户选择任何工控机,经由标准的工业通讯与网络线,随意连结任何厂牌的I/O、伺服与步进驱动器,与过去相比至少约可节省30%~60%的硬件成本。

据了解,KINGSTAR支持独特的多核分工(SMP)与存储器共享功能,可将CPU的运算核心以细腻分割,并且指定个中每一块所应执行的任务,譬如运动控制、视觉、PLC或HMI,确保同一台电脑能够同时支持多重任务无虞;而RTX64与Windows彼此可独立运作,不需要仰赖虚拟化或复杂的连接埠通讯,得以创造出性能卓越的的自动控制系统。

值得一提的,谈到EtherCAT,不少人对于它的诟病,即是颇为复杂的设定,且不易理解与上手。惟企业一旦采用KINGSTAR,犹如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驱动程序「Plug & Play」一般,绝大多数的EtherCAT I/O、伺服驱动器或步进马达驱动器,都已由KINGSTAR预先测试兼容无虞,因此用户无需另行测试EtherCAT主站(Master)与从站(Slave)间的兼容性,更不需要学会C或C++语言,仅需把I/O、伺服或步进等装置插上网络线,系统就会自动在线扫描,省却可观的设定程序,大大降低系统整合难度。

洪育浩总结,KINGSTAR是个功能强大的自动化方案,并且提供四种使用方式,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包含最简单的呼叫运动控制函数、编辑C/C++程序、编写PLC语言以及全部混合使用。对于工业4.0中最重要的系统整合的工作来说,KINGSTAR的先知卓见,确实成为系统整合工作者的一大助力!


图说: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