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MES/EAP搭配移动仓储管理 扎稳工业4.0马步

2017/10/23 - 洪千惠

随着工业4.0议题发酵,连带使制造执行系统(MES)的能见度攀高,透过MES与ERP的交流,可望迅速促进信息科技(IT)与操作科技(OT)的整合;有人说MES是工业4.0的基本马步,并不为过。有监于此,长期深耕手持式工业电脑的欣技信息,与深具SAP顾问服务与导入经验的全球IT服务领导者NTT Data,偕手布局工业4.0商机。

NTT Data台湾智能制造资深顾问陈昱维指出,未来智能制造从需求出发,即使订单的Lot Size仅为1,制造端同样需要有少量多样、准时达交、并提供生产履历的数据收集能力。其实践之道,仰赖智能工厂在设备、SCADA、MES、ERP等不同层次的无缝连结,不仅如此,还需要针对收集回来的数据来进行优化,即是由数据驱动的自主决策。

陈昱维说,现今已初步实践「连结」与「优化」两大工业4.0核心,因而产生综效的案例不少。比方说染整厂,先由排缸人员透过MES输入排程数据,再由MES自动换算平均成品码长,导入中控系统设立参数,单凭这些作为即可缩短30%染布时间、带来工厂提升30%产能、并可同时节省30%能源。

一个完整的智能工厂,由下而上须涵盖机台自动化程序(EAP)、MES与ERP三层次。任何订单成立乃至生产完毕,其间历经接单、备料、排程、开立工单、生产规范、流程规范、确认工单、生产指示、下线生产、生产条件确认、数据蒐集、异常警示、实时监控、机台状态管理、品质管理、分析与报告、包装暨QC、出货暨收款等18个主要步骤,其中攸关生产过程的9道程序,皆由MES负责管理,重要性可见一斑。

SAP MII属于EAP一环,乃是跨系统整合并提供决策支持的枢纽,企业可借助它实时掌控总体设备效率(OEE)、进行能源数据监控与分析;而SAP MII与SAP ME(MES)的整合运用,撑起了智能工厂的关键支柱。

欣技信息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说,透过EAP、MES、ERP上下串联,足以贯穿从生产现场到管理层的完整营运信息,此时还可搭配欣技的移动仓储管理系统(以高规格工业Android手持装置整合SAP ERP标准仓储作业),藉由移动化条码管理来提高仓储经营效益,其主要特色在于实时过帐、不需两段式作业处理。

赖锦亿补充,欣技移动仓储管理系统可适应严苛的仓储环境,可连结Wi-Fi连续使用逾12小时,满足高低货仓及各类条码扫描需求。


图说:欣技信息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


图说:NTT Data台湾智能制造资深顾问陈昱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