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医疗论坛 探索医疗照护的最佳蓝图

2017/07/24 - 魏淑芳

伴随医疗水准攀升而致人类平均余命延长,加上妇女生育率下滑,使世界各国面临高龄少子化挑战,人口老化速度领先全球的台湾,承受更巨大压力;随之而来的衰老与慢性疾病,引发失能人口大幅攀升,将加速消耗医疗资源,故如何融合智能科技、先进诊疗与健康管理,打造智能医疗照护模式,让资源运用更有效率,无疑至关重大。

着眼于此,DIGITIMES与台湾医务管理学会、台湾医学信息学会、台大医院携手合作,于日前(7/21)举办「2017智能医疗论坛」,将活动主轴定位在「IoT系统创新:医疗照护的未来」,期望藉由产学菁英的精辟见解,从政策法规、跨域整合,及相关设备与服务开发等各种角度,共同探索Intelligent Healthcare最佳发展路径。

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理事李懋华致词表示,参与论坛的人潮踊跃,显见智能医疗确实是正确方向,可藉由资通讯科技的进步,带动急性、慢性、长照或线上等医疗服务品质之全面提升。

台大医院北护分院院长黄国晋指出,据统计台湾逾65岁的健保人口约占11%,却使用30%以上门诊费用支出、43%以上住院费用支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现象日益显着,如此不对称的医疗花费型态,必定让资源消耗加剧,因而需要藉助智能医疗,促使台湾的医疗,从疾病导向的专科化模式,转向以功能为导向的老年病患照护模式。

前述二人接续发表致词后,论坛正式展开,共计有多达9位专业讲者轮番登场演说,依序是台北医学大学卫生政策暨健康照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再晋、台湾IBM系统事业处资深信息工程顾问陈俊杰、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威强电工业电脑公司资深处长余柏宏、奇翼医电总经理李维中、施耐德电机东亚区能源管理系统行销经理陈如芃、游能俊诊所院长游能俊,以及台北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贵。

9位讲师的分享内容,皆有精采之处。因此不论陈再晋针对医疗照护法规提出修正建议,陈俊杰阐述如何利用认知运算分析医疗影像,温绍群提出医疗数码化转型架构建议,杨启平主张善用人工智能、网络云端化、IoT、医疗照护型机器人等科技力量加速实现智能医疗愿景,余柏宏介绍一系列有助于解决护理站、手术室、病房等现行作业痛点的智能方案。

李维中阐释如何结合医疗、运动生理学、电子电机、纺织跨域能量打造心率量测智能衣,陈如芃诉说如何藉由智能后勤的神经中枢实现安全、可靠、高效、可持续的医疗环境,游能俊揭示如何整合医疗与信息迎向P4糖尿病照护,以及李仁贵点出穿戴式医材发展的「深水区」与突破之道,都获得与会者热烈回响。



图说:DIGITIMES日前举办「2017智能医疗论坛」主题定调「IoT系统创新:医疗照护的未来」,吸引700多名学员共襄盛举;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理事李懋华致词表示,参与论坛的人潮踊跃,显见智能医疗确实是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