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MIS添柴火 助业者催生区块链应用

2017/05/23 - 魏淑芳

现今传统金融产业正面临金融科技(FinTech)的冲击,且冲击力道愈来愈强;环顾偌大的FinTech领域,「区块链」(Blockchain)堪称个中关键技术,有人形容,它像是TCP/IP协定的升级版,藉由共识机制确保来信息真实性,运用在金融上,即是一个去中心化、分散式纪录、公开透明共享、无法窜改的大型网络帐本,完全契合银行或支付的本质-「记帐」,足以为金融产业带来革命性改变。

帐联网络科技公司(AMIS)CEO刘世伟认为,在FinTech当中,最常被讨论的业务型态,不外是支付、P2P贷款等项目。若以支付而论,在传统模式下,会有业者建构一个中央集权化的支付平台,不仅借此执行记帐、转帐,亦需协助客户保管金钱,包括商家、钱包发行单位(银行),个个需要与之进行点对点连结。

前述封闭体系,固然有可行、可控、可靠等好处,但亦有缺憾,仅能处理单一服务或产业,少有新创公司参与机会,这般架构,明显抑制FinTech发展的可能性。

反观区块链,则藉助犹如E-mail的POP或SMTP等公开协定,只要遵从共通协定,无论任何人都可架设节点、参与记帐,待帐本经节点共同验证确认后,再由银行处理资金移转事宜,不再需要第三方中心协助记帐。

透过这种去中心化、信息流与金流分离的运作模式,使得不管银行、保险、证券、电信、电子商务、物联网新创公司等各式各样业态,都可轻易架设区块链节点,共同加入生态圈,导致参与者可以传递的价值更加多样化,繁衍巨大的应用想像空间。

任何角色  皆可参与区块链价值链

刘世伟进一步说明,区块链像是TCP/IP,而TCP/IP虽起源于美国军方,但尔后发展成为全球通用的传输协定,强调不限角色、人人皆可互联互通,许多业者立基于TCP/IP,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商业应用服务,引发市场热烈回响,进而跃为一方之霸;相同故事情节,今后可望在区块链世界里头不断上演。

举例来说,过去消费者出国旅游,仅能赴保险公司柜台,购买相对高金额的保单,理赔范围局限于重大意外事故;展望不久的将来,人们只要搭配运用任何单位发行的手机钱包,透过输入航班号码等几个简单步骤,即可轻松以小额购买飞机误点的保单。

诸如此类的商品,消费者买单意愿不低,只是碍于现今集中化处理架构缺乏弹性等种种限制,迟迟无法问世,未来随着区块链发展,尤其是借助诸如以太坊(Ethereum)具有智能合约功能的技术协定,即可望产生破冰效应,让一个个诉求平价、快速、亲和、跨越多元产业领域且富含创意的全新商品服务,如雨后春笋般出炉。

奠基于Ethereum、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的AMIS,意在创建一个标准化平台,让无论大小企业都得以打造合适的信息交换系统,不仅能解决钱的问题,亦可传递其他重要数据,借此激发更多创新产品与美好生活体验。

刘世伟指出,Ethereum很像是操作系统(OS),必须在OS之上架设不同应用系统,才能产生价值,因此AMIS需要费心在Ethereum基础上建造一层层各项平台机制,并产生不同API,便于新创公司共襄盛举,孕育出许多应用服务。

总体而言,区块链像是在网际网络上增加一个价值交换的通讯协定层,相关技术协定不仅Ethereum一项,但唯有Ethereum并非由单一企业或组织独力支持,而是凭藉庞大的开源码社群共同发展,放眼世界各国皆已建立Ethereum平台,只要采用此一协定,即使不同平台亦可相互链结,故以全球互通性而论,Ethereum无疑具有相对优势。


图说:帐联网络科技公司(AMIS)CEO刘世伟表示,藉由区块链技术处理信息流(记帐),再由银行处理金流,即可安全实现金融交易;使新创公司毋需筹措庞大资本建立金钱保管与清算机制,便可轻易参与提供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