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机房朝精致化发展 电力结构更形复杂

2017/05/11 - DIGITIMES企划

伴随着企业数码化程度日深,加上商业环境快速变化,为迎合信息架构长远发展所需,台湾曾经吹起一股建置新数据中心的风潮,或者扩大既有机房空间与供电能力,以便能够满足公司未来成长需求。

只是近来在新信息科技不断出现,以及公有云端服务普及的带动下,现今数据中心建置方向不再一味追求大空间,而是希望在有限空间内创造出最大使用效率,同时藉由引进高效能的不断电系统,符合全球追求节能减碳的绿能趋势。

日昇意定科技总经理朱国权说明,受惠于服务器效能不断提升下,带动企业导入虚拟化的风潮,亦有不少公司大量引进公有云服务,在实体服务器数量减少的状况下,除电信、公有云业者持续投入兴建大型数据中心外,多数企业内部机房数据中心规模明显朝小型化发展。

只是新服务器因要同时支撑多台虚拟主机运作,单台设备耗电量比过去要高,因此电力结构设计也相对复杂需多,才可避免发生供电不足的问题。此外,在考量电力费用支出后,信息人员在规划新时代数据中心时,亦会引进冷热通道分离、高效能冷气等新元件,期望达成PUE值能够低于业界标准的目标。

引进全生命周期功能验证制度  落实数据中心管理制度

投入数据中心建置领域有20多年的日昇意定科技,认为新时代机房从规划阶段开始,便应该要符合国际认证,才能将后续维运风险降至最低,毕竟数据中心建置与传统电力配电、卫生及排水之设计密不可分,一旦设计团队没有全盘考量,恐怕会再度重蹈因基础设施建置不良,而影响到信息设备运作的老问题。

另外,机房建置流程与传统建筑工程完全不同,若企业一味从建置成本较度考量,而舍弃拥有专业证照的团队,日后恐怕会出现数据中心完工之后,发生不符合实际营运所需的状况。

朱国权指出,在前述设计、建置阶段的问题之外,机房维运工作是否符合国际规范,也是企业应该要考虑的重点。举例而言,一旦发生足以影响到机房运作的天灾事件时,维运单位是否有能力依照使用手册启动备援机制,将决定新时代数据中心能否产生预期效果。可惜在台湾专业机房人才不足的状况下,多半无力提供完整教育训练,也为日后数据中心运作埋下伏笔。

为此,日昇意定科技特别引进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The Association of Energy Engineers)制定的全生命周期功能验证制度,搭配视觉化维运管理系统(VMMS),从规划、设计、监造、专案管理、维运等面向着手,协助企业主建立机房专案管理营运基础,让数据中心能够符合ANSI/TIA-942等国际规范,成为协助公司拓展业务的重要推手。


图说:日昇意定科技总经理朱国权说,在新信息科技不断出现,以及公有云端服务普及的带动下,现今数据中心明显走向在限空间内创造出最大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