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整合台湾产业资源 协助业者抢进全球市场

2017/04/20 - DIGITIMES企划

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进入成熟期,全球资通讯产业重心已逐渐往穿戴式装置移动,其中VR装置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根据Gartner研究报告指出,预期2018年之前全球VR装置出货量将可望累计达2,500万台,所以欧、美、大陆等各国政府,纷纷协助民间业者抢进此市场,台湾若不及早卡位,未来恐怕又难免陷入削价竞争,乃至于被主流市场淘汰的梦魇。

台湾虚拟及增实境产业协会秘书长谢京蓓说,现今台湾业者多半以单打独斗方式,各自在AR、VR领域之中发展,如HTC极力发展VR头戴式装置,游戏独立开发者和新创团队则投入进行VR内容产品或专案研发,如从事360度影片拍摄制作、VR游戏开发等等。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此种独立作战模式很难与其他国家抗衡,唯有运用产业合作、国家力量等方式,才能有效整合台湾产业优势,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由于AR、VR装置中的各类元件,有超过80%与智能手机、穿戴式装置相同,是台湾企业转不容忽视的重要契机。因此,台湾虚拟及增实境产业协会成立目的,即是希望扮演政府与产业界之间的桥梁,协助整合台湾整体产业的力量,以国家队方式切入全球市场,让台湾资通讯产业能够重取得领导地位。

全球疯VR应用  台湾具发展优势

随着各品牌的AV、VR装置问世,多数消费者都把目光聚焦在各头盔之间的差异,却忽略在移动设备运算能力有限的状况下,绝大部分内容运算都得仰赖个人电脑辅助。然而根据NVIDIA调查指出,目前全世界近有不到2%电脑具备辅助VR装置运作的能力,因此未来在VR装置逐渐普及影响下,将会带动全球个人电脑一波换机潮,为台湾资通讯产业带来可观的订单。

谢京蓓说,VR装置是由面板、光学、网通、影像监控等元件相互搭配而成,且须依照不同产业需求搭配数码内容使用,唯有大量定制化才能满足各种应用需求。台湾在前述产业早已拥有相当深厚基础,若能习惯小量、多样的生产机制,将可摆脱低毛利代工的包袱,同时达成企业转型的目标。

另外,台湾在动画、影视产业已相当基础,只是受限于台湾市场太小、海外市场开拓不顺下,同样仅能朝内容代工产业发展。在AR、VR趋势带领下,全球正往高规格360度环景VR影音内容发展,而台湾游戏产业若能及早布局该领域,创造出新型态虚拟互动游戏,也可望扭转由日本、韩国、大陆主导游戏发展的状况,重新取得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产业群聚密度高  台湾将成创业天堂

过去几年为活络台湾经济发展,行政院不断透过各种管道扶植新创团队,而VR、AR科技的蓬勃发展,正成为创新团队发展多元化产品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最佳平台。在国际市场已有不少新创业团队在VR、AR平台上,陆续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应用服务,而拥有交通便利、产业群聚紧密特性的台湾,更是实践创业团队梦想的天堂。

谢京蓓指出,过去几年政府在台湾各地建立各种产业聚落,如北部有专注于软件开发的两大科学园区, 中部则有精密机具聚落,南部则是传产、纺织业的大本营。创业团队只需要花费一天时间,就能整合概念验证所需的资源,效率与速度远超过其他国家,政府应该善用此优势协助创新产业,做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后盾。


图说:台湾虚拟及增实境产业协会秘书长谢京蓓说,台湾业者多半以单打独斗方式,只是此种独立作战模式很难与其他国家抗衡,唯有运用产业合作、国家力量等方式,才能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