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鼓励业者在机台加装传感器 工业4.0目标方能落实

2017/04/13 - 魏淑芳

虽然「工业4.0」一词,一般认为最早是由于德国在2011年提出,并在2013年确认成为国家级计划,但成功大学讲座教授郑芳田指出,差不多在11?12年前,半导体产业在发展E化制造的概念时,就已经提到两种与工业4.0攸关的科技-Information及Internet,但直到云端技术如公有云、私有云等在5?6年前差不多迈入成熟阶段时,工业4.0的理念才得以有机会落实。

郑芳田认为,工业4.0其实就是将云端技术用到工厂制造,可以做到让人们「随需取用(People by use on demand)」,德国倡议工业4.0的真正目标,应该是希望能透过物联网技术将机台的信息串联起来,让制造业可以借此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电源供应器只要嵌入控制芯片,可以透过控制器及网络将相关信息丢到云端,电源供应器制造商的私有云就可以随时监控客户端的产品状况,这些数据不仅可以作为资源共享,一旦形成大数据分析,制造商就可以深入了解产品的各种状况,可以做到预测保养。

半导体及面板厂在e化制造的脚步虽然已经相当成熟,也是国内制造业的强项,但由于倡议工业4.0的德国,比较强大的制造产业是以机电及汽车产业为主,郑芳田认为,相较德国,台湾的工具机或汽车产业,可能就不够先进,如工具机产品现在缺乏传感器,就无法蒐集相关信息。

郑芳田认为,政府应该协助业者赶快在机器上面安装传感器,然后透过物联网技术蒐集信息做大数据分析。如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的机台连线软件SkyMars,可以提供提供使用者得知目前连线线上机台的实时状况,且具备信息监视、设备维护管理、NC上传下载、云端服务等功能,使工厂管理机台再非难事。

工研院也已研发出「智能机械机联网(VMX)平台」,这项源自于工研院智能机械中心开发工具机智能化软件过程中所建立的跨控制器通讯模块,持续加入几何运算、传感分析等核心功能,目标为智能机械软件开发者提供一个简化的开发环境,降低软件的开发及维护成本。

许多民间业者也已开发出不少相关元件,如远东机械独创的视觉量测系统,结合视觉定位、视觉量测、在线实时量测、AVM系统、机台监控、雷射雕刻、高端混型生产、入出料台控制等创新整合性规划,导入轮铝圈自动化生产系统,实现加工时能及时监控工件并自动修正刀具补偿,调整精度,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损失与不良率产生,大幅减少工时,也为使用户带来高节流效益。

郑芳田强调,台湾相关产业若希望能在智能工厂与工业4.0相关领域有所表现,一定要将相关产业整合起来,包括规格、标准都设法统一,技术及产品都已经有了,政府要设法辅导产业导入相关技术,才能落实智能工厂与工业4.0揭櫫的目标。


图说:成功大学讲座教授郑芳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