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确保生产不中断 超融合架构数据中心是关键

2017/04/13 - 魏淑芳

工业4.0所要达成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产品的制造过程达成自动化,而自动化的目标,不只是节省人力而已,而是要让产品能够更快速的接触市场,因此光是自动化是不够的,还要设法追求制造过程24小时不中断,但工厂运作随时可能碰到各种问题,如电力稳定性就可能会造成生产中断的问题。

由于在工业4.0的趋势冲击下,市场的变动速度如订单变化也变得更快,任何的生产中断,都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Nutanix香港及台湾区总经理杨君霈因此指出,工厂若要兼顾应用品质及导入速度,就得设法让IT及自动化能够完美结合,不只是生产要自动化,维护更要自动化。

生产在线的机台信息因此有跟数据中心连结的必要,但现在的数据中心虽然已经可以透过虚拟化、仪表板等设计,管理人员即使不会写程序,也可以很容易的完成操作,但仍可能会碰到存储数据等问题,IT维护一旦变得过于复杂,发生问题时很难解决,也很难自动化。

杨君霈认为,智能工厂必须要有大数据蒐集及应用的能力,不仅需要很多相关人才,相关的IT服务也得做到24小时不中断,还得有能力快速部署到新兴市场,这也是智能工厂目前最大的挑战之一。

但制造业若要透过IT做好智能工厂的准备,为了达到弹性及灵活的要求,就需要以超融合架构为基础建立的数据中心,才能因应Web-Scale层级的巨量数据处理需求,而且可以很容易的部署及支持,一旦某个工厂的数据中心无法运作时,其他工厂的数据中心也可以很快地支持。

超融合架构不仅可以让数据中心的管理变得更简单,由于愈来愈多的制造业不能只是接订单生产,还要帮忙客户做设计,所以现在的制造业者一定要孰悉市场需求。杨君霈指出,如果工厂的数据中心只需要考虑生产,信息变化很有限,蒐集过程相对容易,但如果要考量产品及市场变化,就得考虑更多因素。

云端运算的需求因此因运而生,首先是信息来源必须更广更快,其次则是投资必须要有更大的弹性,第三是需要更多的信息安全保护。杨君霈指出,公有云可以解决信息来源的需求,但如果要做好信息安全,就还是需要私有云的解决方案。

杨君霈指出,蒐集数据的做法,各种解决方案的做法都差不多,但考量到投资弹性,很多人才会选择将数据放到云上面。但要达成生产不停顿的目标,不只是IT架构弹性要考量,还要有足够的IT管理人才,因为许多企业往往要在很多国家都会有生产据点,需要透过母公司的数据中心来处理许多问题。唯有蒐集数据的量及速度、扩充弹性、信息安全,三者都必须完整导入,才能达到工业4.0的要求。


图说:Nutanix香港及台湾区总经理杨君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