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阿里巴巴B2B释放数据养分 助长台湾外贸能量

2017/03/08 - 魏淑芳

深究台湾中小企业推动跨境贸易的过程,往往因为遍寻不到新买家,及不知如何提升询单量、开创新业务、强化升品牌曝光度,因而坐困愁城,将台湾外贸推向连续走黑的低迷氛围。

为此,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以下简称「阿里巴巴B2B」)在去年(2016)偕同生态圈夥伴共创「台湾外贸生态圈」,希冀阿里巴巴B2B之于全球化平台及大数据优势,辅以各夥伴分别在跨境物流、通关、金流、电商人才培育媒合等方面的能量展现,让中小企业不再孤军奋战,而将彼此优秀产品与服务凝聚在一起,共同迎战全世界竞争对手。

具体而言,所谓的「台湾外贸生态圈」,里头包含了一环、一圈两大精髓,「一环」意指跨境电商新型交易闭环,蕴含信息匹配、交易担保、金融服务、一站式物流、外贸服务等完整关键环节,可帮助中小企业一气呵成完成交易,且凡走过必留痕迹,所有交易信息还能沈淀为数据养分,回头酝酿为新型态金融服务,进而反哺企业,形成正向循环。

至于「一圈」系指跨境生态圈,汇聚了来自阿里巴巴,及金物流业者、人才培育机构、商品检验等夥伴单位的能量,使得进入生态圈的企业,能快速获取所需商业信息,譬如哪些商品卖相最佳、有哪些制造商、循着哪些管道容易找寻目标客户,借此降低外贸创业的成本与门槛。

时至今日,伴随一些在阿里巴巴B2B平台进行外贸的台湾企业,拜跨境电商所赐逐步走出一片天,逐步内化为珍贵的专业知识经验,促使阿里巴巴B2B提出「结合、创业、成为电商转型顾问」之全新商业模式,亟欲藉由辅导与顾问谘询服务的提供,协助更多台湾中小企业懂得解读并运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的大数据,捕捉潜在的全球商机,延伸出新的行销业务模式。

电商转型顾问  带领企业驾驭大数据

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指出,以往不少企业总是怀抱「万事都要留一手」的迷思,宁可自我摸索,久而久之陷入愈来愈迷惘的窘境。

阿里巴巴B2B自2014年开始在台举办「台湾十大网商」,透过「洞悉大数据分析」、「电商营销工具的多元运用」、「改造企业文化」等指标遴选诸多标竿企业,为的正是鼓励优秀客户愿意跨出去与同业交流,把好的经验分享出去,让广大的同业有所启发、再融入自己的巧思,演变为下一道成功经验,继而透过不断循环交流,共同挹注台湾外贸生态圈的成长动能。

如今这个诉诸「分享、成长」的新外贸特质,有了更进一步体现,曾受惠于阿里巴巴B2B平台深度交流、分享与成长等效益的业者观网实业,愿意演而优则导,不吝贡献自身实战的成功经验,摇身扮演「电商转型顾问」角色,创立AliCare阿里喀电商行销公司,以期协助更多企业理解如何透过阿里巴巴B2B平台大数据或其他跨境电商,解读数据背后意涵,加速拓展全球市场商机。

此外,阿里巴巴B2B多年来鼓励合适资源共享或组成供应链上下游的客户,形成「商圈」共同进行外贸作战,至今也逐步展现成效,因此该公司决定加码出击,透过2017年第三届「台湾十大网商」增设「最美商圈」奖项,期盼带动示范效应,促使更多志同道合的作战团队成形,齐力挺进海外无限战场。

傅纪清强调,一个人走的快,但一群人走的远。台湾中小企业之间需要透过群体分享、学习、实践、再分享,进而带动企业根本的改造,借此加速开启新时代的电商意识,善用商圈实战互助经验,抢攻全球商机。


图说: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表示,藉由「商圈」文化,使企业之间能够就报价方式、人才招募、团队打造等多项议题,不断交流与分享,从而帮助个别企业发觉自身经营盲点并找到新的成长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