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电池应用快速发展 引爆IoT及电动车商机

2017/02/13 - 魏淑芳

电池技术及应用的高速发展,进而带动3C消费性电子产品、IoT联网设备,以及日渐崛起的电动车、储能产业电池使用的多样性。尤其全球各国逐渐对环境永续、绿能产业的重视,电池设备如何延长生命周期、降低使用风险、提升二次利用等循环经济效益,便成为电池产业未来重点方向。

随着物联网(IoT)生态圈的逐渐成形,各种移动联网设备、消费性电子产品皆需要更稳定的电力供应,因此在电池技术革新上,为了回应能量密度提升、电流稳定、低能耗等需求,在现有的轻薄化设计,用更少量电池提供更高电容量,则成为电池业者不断追求的目标。当然从学研单位研发的新材料技术,同时也帮助电池产业在化学材料结合电学的应用上,陆续推出引领市场的应用方案。

除了3C产品,电动车及储能系统领域同样对电池的新型态应用有高度需求,而且未来潜在商机相对庞大。因此目前全球电池产业链,也看到此一趋势,投入大量技术及解决方案,开发这两大领域相关的电池设备。从主流的氢能燃料电池、铝离子电池,再到超级电容,这些电力新应用能否主宰未来电池市场,就牵涉相关业者及商业应用能否获得市场青睐。

为了提供台湾电池产业上中下游业者,有更深入的交流平台,同时分享彼此创新技术管理方案。由DIGITIMES于2017年1月19日盛大举办「电池技术论坛:充电技术与电池安全」,吸引200多位与会者到场共襄盛举。而且受邀出席的演讲代表,皆是台湾重点电池技术相关企业?学术单位,一次展现最完整且前瞻的电池知识飨宴。

本次电源技术论坛总共涵盖6个议程,其主题从产业、应用到技术层面完整罗列。例如从产业端的观察,探讨台湾电池应用产业与储电系统的发展机会。又或是从商业运转角度,思索电动车汰役电池的循环经济商机,以及笔记本电脑与手机充电的设计与考量。

而在新技术、新材料等第一手信息方面,包含锂离子电池良率和可靠性提升的解决方案、超级电容应用于Beacon/IoT、新颖能源材料驱动电动车与储能电池等,皆可发现台湾电池产业仍保有相关核心能耐及材料研发等优势。

综观本次论坛内容除了主题丰富多元,当天场外互动交流更是热烈频繁,串起更多业界合作商机。2017年开春第一场电池技术论坛,不仅满足业界对电池新应用需求,同时展望台湾电池产业发展未来更上层楼。


图说:承德科技现场展示汰役电池健康状态(State of Health;SoH) 与生命周期评测解决方案,采用技术流程包含量测(Measuring)、模型(Modeling)、评估(Evaluating)。


图说:DIGITIMES本次电源技术论坛内容丰富多元,主题从产业、应用到技术层面完整罗列,场外更是聚集各方电池产业人士,彼此积极交流分享最新观点。


图说:DIGITIMES推出NEWS APP,提供企业会员24小时实时科技产业信息,及台湾电子产业供应链最深入观察,现场参与者热烈下载APP获得相关信息。


图说:纬利在现场说明X射线金属异物检验技术方案,EA8000已经能在50×200mm电池电极板大小中,检测出20µm金属异物而提升锂电池使用良率。


图说:DIGITIMES举办的电池技术论坛,听众出席踊跃现场座无虚席,针对电池方面应用展现高度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