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结合大数据分析 承德拓展动力电池未来

2017/01/19 - 朱雅琳

锂电池为主的动力电池市场大幅度的成长,从早期笔记本电脑与各式各样的移动设备的电池组(Battery Pack)产品,转变到电动车所需要的动力电池的产品线,随着美轮美奂的电动车与电动巴士市场持续发烧热卖,以及各国政府的大力鼓吹奖励与补助政策奏效,一举带动动力电池强劲需求,国际上相关的大型电力电池生产投资案,动则数十亿元以上的投资,受到万方的瞩目。

承德科技在电池的检测设备市场上已经31年,所开发电池产品制造与验证的测试解决方案,在业界久负盛名,技术长周志勳博士从2013年受邀加入承德科技后,除了顺利承接日系电池芯大厂的检测设备订单之外,几年的时间之中,将产品线从传统电池生产线的检测机台设备,以及擅长的实验室定制化测试设备,藉由德国的大功率电力转换系统所合作开发的能量回收系统,一路扩展到大数据分析的领域。

一方面补强完整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广增了营业范围与营收,提供客户从前端研发,中端生产、检测,及末端电池寿命周期的健康状态诊断测试,并且涵盖到汰役后的梯次应用支持之完整解决方案。

周志勳分析动力电池市场的两大成长引擎,也就是电动车与储能设备的发展,对电池制造商而言,电池价格持续降低而容量却要不断提升,电池制造商压力有增无减,承德科技考虑除了在产品策略上做了全面的布局之外,利用多年来收集大量电池充、放电等参数,所打造的电池特性的数据库,并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发展电池的特性模式,利用模式识别的技术,进一步提供电池寿命周期的预测功能,大量缩短电池的检测时间,并且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把原本需要3小时的测试时间,缩短到30秒钟完成,摆脱设备市场上不断杀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这个数据分析与生命周期预测的能力,进一步用到电动车汰役电池的新市场上,是承德的一个独特的市场洞察与见解,根据市调机构所做的报告,到2020年后,全球的汰役电池每年将有5 GigaWatts以上的量体且逐渐增加,这些电动车汰役的电池平均仍有70?80%的容量可供持续使用,而且价格估计只有全新品的1/3到1/6,透过适当的筛选测试之后,可以转而使用在储能设备上,供给稳定负载的储能设备来使用,仍可以创造有效的商业价值。

承德科技在与中科院的合作计划中,参与台湾离岛的储能设备的建置,利用电动大巴士的汰役电池所打造的储能设备,估计即使再使用8年,其电容量也仅从70%降到60%,商业价值令人惊艳。

汰役电池本身比新品电池更需要测试机台检测与生命周期预测,承德科技提供快速检测机台,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让汰役电池的生意模式可以有效的运作,承德科技除了可以销售测试机台,也提供演算法授权方式的贩售,让汰役电池的检测得以大幅度的精简,开启了汰役电池的再利用的生意基础,除了降低中小企业推广绿能产业的门槛之外,对于新兴的动力电池的应用,透过汰役电池的再利用的强大诱因,也鼓励电池设计者,朝向多梯次应用的方式来设计产品,对环保与绿色节能有更大的贡献。

承德科技所发展的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使得原本的电池检测设备供应商的角色,转型成更多新兴的商业模式的创造者,使得承德科技可以成为高附加价值的演算法与软件授权供应商,这是透过多年来在电力电子、电机设计、自动控制、通讯技术、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等打造出异于同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也为电池产业的未来,创造更多应用的出海口。


图说:承德科技副总经理兼技术长周志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