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推广VMX平台 加速催生智能机械

2016/12/22 - DIGITIMES企划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如何运用制程物理学、软件技术、传感分析技术,以实现少量多样、大量定制化、零失误、零故障(非预期性停机),不仅可谓当务之急的课题,更称得上是艰钜挑战。以机械业为例,过去普遍对于软件技术备感陌生,如今则须快速跨越学门槛,善用软件达到快速量产、产权提升且稳定生产等目标,藉以迈向智能工厂目标,整个过程无疑具有相当难度。

工研院智能机械科技中心经理梁硕芃说,为了协助台湾机械业克服上述挑战,在2013年时,该中心整合早先之于五轴防碰撞、复合化、多机防碰撞等开发经验,针对工业界推出VMX开发套件,其如同一个庞大工具箱,功能丰富,但需要业学习操作之道,仍有相当进入门槛。考量及此,该中心决定将通讯部份予以包装,让使用者无需碰触艰涩技术,更易于快速上手。

发展至此,VMX已堪称是一套智能机械开发平台,足以解决工具机控制器的联网难题。梁硕芃进一步指出,透过VMX平台辅助,可从控制器、传感器乃至人操作过程,持续采集众多数据,除此之外,该平台也提供多项开发模型,譬如运动模型、切削力学模型、误差补偿模型、可靠度模型、生产管理模型等等,裨益开发者可藉由数据与模型的运用,打造出许许多多的创新服务。

不可讳言,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最难以修练、但也是最为关键的基本功,显然就是「通讯」,只因为每一种控制器的API设计逻辑不同,包括座标、刀具尺寸补偿表、旋转轴误差表等参数的涵盖范围不同,甚至对于工时、产量、稼动率等抽象层次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亟需运用通讯技术统合这些差异化。

着眼于此,工研院智能机械科技中心综观产品设计、制程规划、生产履历等所有工程活动,整理出个中每个环节对应的通讯速度与带宽,据此打造一个可涵盖完整需求的数据采集架构。

藉由VMX Host  整合工业通讯需求

这个架构中透过VMX Host主程序,已将控制器、传感器、数据库的通讯全部加以结合,如此一来,机械业者便无需自己一步步突破通讯难题,从而利用一个犹如APP开发的友善环境,加速发展自身所需要的数据分析服务。

梁硕芃表示,有关VMX平台的核心,包括演算法、理论模型、核心函式库,都由工研院智能机械科技中心自行开发,至于智能设备的标准数据库,则由工研院内的资通讯专业人才共同开发,意在透过OPC UA代理程序,将撷取到数据的进行演算,继而藉由数据库通讯界面产出统一格式数据,接着援引委外开发力量,孕育出各式各样基于网络的APP;而最终用户可透过犹如APP Store的友善环境,安装与部署VMX APP。

为扩大VMX平台的推广成效,工研院积极推动示范场域的数据分享、加工设备的租用、VMX的大量授权、DAQ硬件的捐赠,并持续举办教育训练课程;另一方面,工研院为了号召更多菁英加入VMX开发社区,亦自行开发一些深具吸引力的应用程序,以期发挥抛砖引玉功效。

目前由工研院释出的VMX APP,包括了切削模拟与进给率优化、主轴监控、颤振抑制(ChatterPro)、稼动率监控。至于迄今藉由VMX所催生的实际案例,相关场域包括了加拿大普惠公司、汉翔工业、潭雅神产业聚落(金属加工供应链CPS ERP联网)。


图说:工研院智能机械科技中心经理梁硕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