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湾与大陆半导体的竞争方向

大陆IC设计产值已在去年首度超越台湾,并以高于台湾成长率继续快速迈进。(图片来源:DIGITIMES)

大陆紫光集团今年1/18才刚和南京政府签约,计划兴建半导体产业基地。这总投资额300亿美元的项目,不到4周在2/12就动土了。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甫于一个半月前才在武汉动工兴建号称全球最大单座洁净室的3D-Nand厂,该项目总投资额亦高达240亿美金。另外,紫光和成都政府已签署的建厂计划,估计投资金额也有160亿美金。紫光1年来在这3个半导体项目的投资,总金额高达700亿美金,是台积电南京厂的23倍,其财大气粗固然令人咋舌,气魄与决心更是不容怀疑。

记得才几年前,我们认为大陆IC设计公司除了两三家较具规模之外,其他多半是小本经营不具威胁性。由于内需市场庞大的拉力及大陆政府的补贴政策趋使下,大陆IC设计产值已在去年首度超越台湾,并以高于台湾成长率继续快速迈进。不但IC设计公司的家数早已远远超过台湾,前几名的规模也直逼台湾龙头,颇有取而代之的气势。

除了资金和市场的因素以外,半导体业成功最主要还是要靠技术和人才。目前台湾还保有人才素质及经验的些许优势,但在职人才及未来人才库的数量上则是相差数十倍。以目前大陆在半导体的积极作为,再加上大陆年轻人普遍比较积极进取,表达能力及领导统御能力更具竞争力,经验及素质的提升只是时间的问题。

大陆正在快速取代台湾以前扮演的角色,我们急需有新的思维与做法。比多/比大/比有钱/比狼性不是我们的强项,能让台湾持续保有竞争力的应是比质/比服务/比整合/比创新:

(1)善用台湾几十年来累积的深厚技术、丰富经验及垂直整合力,强化品质与服务,以提高差异性和价值。

(2)更应更加强国际交流(这是从前做的不够多的),招募礼聘海外顶尖人才,创造优质投资环境,效法硅谷及以色列等先进公司,不断研发新技术、尝试新模式、开创新市场。

前阵子有机会应邀在清大高科技创业班中分享个人职场经验,令人欣慰的是,看到一批热衷于创业的年轻人(大四或研一生),且其中不乏颇有潜力的创业计划。台湾有不错的底子,也有资质不错的新生代,产官学研应该携手努力,积极而有系统地去发掘灌溉培养这些肩负未来使命的种子。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硕士。在ASIC/CAD领域有多年经验,旅美期间曾任职LSI Logic及东芝,并创设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后至台积电北美Office负责设计服务及新兴客户群。2003年返台出任创意电子总经理逾13年,期间成功带领公司挂牌上市,并获颁2009年国家杰出经理人奖。2016年9月退休,现任创意电子顾问、全智科技独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余之暇能积极协助台湾年轻人创新创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