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新创企业的关键定义:三不管

全球独角兽以国别区分,国内和美国合计超过3/4。

刚刚整理完CB Insights的数据,到6月为止全球有245家独角兽企业,其中美国116家(47.3%)、国内71家(29%),两者合计超过3/4。再扣掉英国、印度的英语系国家,来自以色列、德国、韩国等新创大国的12家,其余「小国」仅剩22家。

以科技产业闻名的台湾为何不在其中?亚洲最大的订房平台AsiaYoCEO郑万亿刚来访,我们谈到台湾「新创」的困境,最后找出一个定义新创产业的新方法。那就是:只要是政府三不管的,都可以列为「新创产业」。

不久前我与文化部官员见面时,信口问了问:「报业归不归文化部管」,官员顿了一下说:「你的性质比较接近NCC吧?」,我说我认识NCC主委詹婷怡,NCC应该以规范为主,她可从来没认为我们的事业需要她在法令规范有什麽要沟通的?本公司的营收,超过3/4是非传统报业的收入,如果以数码内容产业而言,辅导我们的应该是经济部吧?唉,小弟我也被聘为经济部顾问,但还从来不知道有哪一个方案可以辅导本土媒体面对脸书、Google竞争而适用的方案?基本上,电子时报(DIGITIMES)是整合新闻、研究报告、网络与行销服务的新创综合媒体,政府要是事先能规范,那就不叫新创了!

言毕,万亿刚兄说,他颇有同感。交通部观光局说,提供订房、旅程规划,要有旅行社、旅馆执照;要跨境以不同币别交易,金管会要管;若是牵涉报税,财政部国税局可能会要求更多订房数据以利徵税。对新创企业而言,政府机构辅导措施难以到位,而传统的官僚体系已经开始各种「扰民」的动作,以填补传统业务监控的空隙。

所以,台湾为什麽没有独角兽,是因为对新创企业而言,各政府机构都只愿意当「乾爹」,新创企业找不到「亲爹」,当然只有自求多福的份了!亲爱的赖院长,如果您希望台湾也有独角兽,那就鼓励各部会积极认儿子,当亲爹,别让新创企业流落街头,三餐不继!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