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民视的问与答(4/4)

台积电给了台湾未曾有的高度,有赖张忠谋坚持理性、专业、专注的行事风格。

4.怎麽看这三十年来张忠谋的成就与历史定位?

几个字:「理性」、「专业」、「专注」、「高度」

张忠谋不讲情面,是个非常理性的专业经理人。跟他开会,需要你的时候,把你留下来,不该公司外部人参与的讨论,马上请你离席,没有情面可言,非常赞美,我也支持。

「尊重专业」:我帮台积电高层上课时,出门前我跟太太说,今天帮张忠谋上课,太太说你不会胆怯吗?我说,跟台积电高层上课,只要不谈半导体便可;听起来是笑话,但他们最不需要知道的是「半导体技术」,我们可以从竞争对手到核心客户的经营策略谈起,这个部分他们会尊重专业。

「专注」:张董事长一辈子专注本业,从未听说过他利用公司职权,投资上下游企业,到台湾来这三十年,他只专注半导体晶圆代工,又能成功,令人赞叹。

「高度」:是指企业的经营目标:台积电今天能在菁英汇集的半导体制造领域有56%的市占率,这是「高度」。我们比不上台积电,但我们不把任何公司当对手,但我们会思考与任何一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台积电给了台湾一个从来不曾有的高度:台湾GDP的3.5%、4.7万名高薪员工、50%的毛利、50%以上的市占率,100亿美元以上的资本支出、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每一个指标都是令人赞叹!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