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民视的问与答(2/4)

参与延揽张忠谋回台的李国鼎先生对台科技业贡献卓越,曾获前总统李登辉颁一等景星勳章。

2.李国鼎为何特别延揽张忠谋先生回台?后来政府又为何大力扶植台积电?

好点子不会来自灵光一闪,经年累月沈淀下来的才是好点子;也许其他人也曾主张「晶圆代工」的业务模式,但关键是如何长期、高标准的经营。

我与李国鼎资政很熟,我知道李国鼎资政其实是透过朋友找到这个与台湾没有渊源的宁波人。我与张忠谋因为公共事务一起开过很多次会,在我的印象中,张忠谋从未暗示、明示任何与台积电利益攸关的建议。其次,他也都站在台湾的立场、利益讨论问题,我想多少是因为当年孙运璿资政、徐贤修董事长、李国鼎资政请他返台的知遇之恩吧?

张忠谋在台积电的30年,不仅为台积电奠定了超优的成绩,市值2,000亿美元,更是与英特尔同一等级的公司。我还记得,在德州仪器台湾分公司成立20周年庆时,张忠谋应邀演讲。他说:「全世界半导体业市值第一的是英特尔。第二是德州仪器,第三是台积电;但二+三也比不过一个英特尔,我们能超越英特尔吗?」

当天的豪语言犹在耳,去年就由台积电达标、兑现,我想这是这个世界留给张董事长最好的礼物!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