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民视的问与答(1/4)

即将退休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创立台积电30年,为台湾培育出一个国际级企业。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将在几天后的股东会后引退,电视台抛了几个问题给我,我慎重的写下我对张忠谋的观感,也与大家分享。

1.您怎麽认识张忠谋董事长的?他是哪一类型的经营者?

第一次接触张忠谋,应该是1995年我担任资策会情报中心(MIC)主任时。那时台积电才成立七、八年,张忠谋经常到第一线来听课。我是因为接待他而认识的。

之后,我创办电子时报(DIGITIMES)时,大股东包括施振荣、苗丰强、张忠谋、胡定华、邰中和这几位科技业的领袖。张先生也是我们前两届的董事,是个人资金的投资,目的是希望在台湾建立一个独立的专业信息提供公司。

那时台积电已经是全球知名企业,并且不断的传述「系统整合元件大厂(IDM)投资风险太高」,「新创IC设计公司需要专注,且应将创业资本用于投资技术」的事业模式,那个阶段也是台积电发展晶圆代工模式的关键期。

产业的「话语权」很重要,台积电在一开始就能掌握产业脉动,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主导以台积电为核心的事业模式。这是企业经营者的眼界、自信,对很多企业经营者也是好的启示。

他是个带着梦想与信心工作的男子汉;不愿意随波逐流的创意经营者;坚持核心价值与道德操守的专业经理人。第一次董事会时,他说:「如果你不能Do something differently,我完全没必要给你一毛钱!」;言下之意,台湾媒体这麽多,我为什麽要投资你?

其次,他问我经营的重要哲学是什麽?我说:「专业与操守」;他说:「专业我懂,什麽叫做操守?」;他告诉我,如果有人提供诱惑,「不方便」与「不可以」有何不同?没有不方便,只有不可以!张忠谋的话,言犹在耳,印象深刻!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