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韩国观点(4/7):DRAM市场仍是寡头结构

2018年第一季全球DRAM市占率。

全球DRAM市场95%以上掌握在前三大厂手中,南亚等二线厂商只能在改善制程与提高获利的前提下经营。对韩国业者而言,竞争相对缓和,2017年DRAM产业的资本支出,竟然比2016年减少3.8%。但因服务器需求高于预期,新制程转换的过程难度也高于预期,而每台设备所搭载的DRAM也相应提高,因此2018年的企业投资企图心将高于往年。

2018年起,三星将量产1ynm(10nm中段级技术),由于难度比1xnm(10nm级后段级技术)高出不少,因此在制程转换上可能比原先预计的要长。但海力士也将从2017年下半开始前进1xnm的制程,预期2018年下半期起,比重便会显着增加,顺利的话,也将进入1ynm的工程技术。在这种背景下,三星在法说会时便已明确表达扩大投资的计划购想,而海力士原先计划在2019年启动的增产计划,也提前到2018年的下半(待续)。

DRAM三大厂的技术发展时程。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