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韩国观点(2/7):国内投入存储器产业对市场价格的影响

国内大陆全力发展存储器产业。

如果没有国内变量,全球4Gb DRAM的价格,从2018~2022仅会降低5.1%,但由于服务器等商机持稳,高功能的DRAM依旧看好,价格跌幅不会太大。Flash则是因为设备投资、技术更新的因素,估计售价在2018~2022年间的CAGR为-23.6%。

韩国政府针对国内投入半导体产业的计划推估,四年后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营收会减少78亿美元。关键在于国内厂商将会采取与LED/LCD一样的低价倾销策略,价格下滑是必然的趋势。韩国政府估计,在没有国内因素影响时,2022年DRAM与Flash的预期价格下跌比例分别为5.15%与23.6%,一旦国内介入之后,跌幅将更为明显,增加的跌幅分别为2.2%与0.5%。

此外,韩国估计在没有国内介入的情况下,2022年韩国DRAM双雄的存储器营收将达695亿美元,但在国内介入之下,将会是628亿美元;在Flash方面,则是从376亿美元,减少为365亿美元,两者合计78亿美元。

如果连同2019~2021的初期影响计算,那麽未来四年内韩国存储器产业受到国内存储器新厂的影响将达10万亿韩元以上。目前,国内正在兴建的DRAM厂2座,Flash有一座。清华紫光旗下的YMTC在武汉生产3D Flash,在合肥的长鑫与福建晋江的晋华则投入DRAM的生产,而实际量产的时间都订在2018年的下半年。

除此之外,清华紫光也宣布将在南京设置DRAM与Flash共享工厂,尽管韩国业者认为自家技术的成熟度远远高于新投入的国内厂商,但如果游戏规则不变,智财权的压力不影响国内的出口竞争力,对于国内的积极投入,韩国绝对不敢掉以轻心。

目前韩国制造业的稼动率低到仅有2009年金融海啸时的70.3%,造船、汽车、钢铁都深受国内的威胁,如今可以独步全球的产业也仅剩下存储器,对韩国而言,不是产业受创、获利减少这种简单的议题,而是可能让韩国半导体产业进入万劫不复的困境。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