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韩国观点(1/7):国内的半导体大计

韩国DRAM产业未来五年受国内影响的状况。

引言:在国内半导体大基金计划的压力下,韩国政府委托智库推演出中韩半导体产业互动的情境,并将相关报告分享各界。

无论从后发的国内,或者起步较早的日、韩、台半导体产业观察,国内半导体业的投资可谓动见观瞻。DIGITIMES研究中心汇整韩国电子新闻与财经界近期发布的产业信息,分从多个角度跟大家分享韩国人如何观察国内与韩国在半导体产业的竞合,以及全球市场的关键趋势。

韩国观点(1/7):国内的半导体大计

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以超过20%的成长率,首度突破了4,000亿美元的关卡。在4,000亿美元的市场中,存储器约占30%,其余的70%则来自逻辑芯片、模拟IC等多样的半导体产品。其中,三星、海力士这两家韩国半导体业的领头羊,都以存储器为主力。三星在2017年估计共高达502亿美元的获利中,竟有64%来自存储器的贡献,而存储器也是海力士赖以生存的命脉。

韩国政府判断,国内从中央到地方,至少有10个以上的计划具有兴建存储器工厂的计划与实力。但技术掌握困难,有心无力者不少。新进入市场的厂商,很难突破专利屏障。其次是专业工程人才的短缺。2017年时,三星半导体拥有的人力为5.2万人,海力士为2.7万人,美光也有3万人,而国内YMTC拥有的专业人力不过上千人的水平。

此外,国内材料设备业的落差,也是国内必须尽快克服的难题。然而这份报告指出,尽管技术落后,国内仍可以30/40nm等级的技术,生产出非服务器或Mobile DRAM,如USB这种等级的存储器,国内介入存储器产业,对韩国的半导体业仍具有一定的威胁性。

报告指出,如果国内大陆顺利的在2018年生产出DRAM、3D NAND Flash,并逐步进入市场,到2022年时,韩国存储器产业受害的程度,大约是78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是Flash,DRAM受影响的金额则是67亿美元,而无论是DRAM或Flash的全球价格,也将相应下跌(待续)。

韩国Flash产业未来五年受国内影响的状况。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