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南向政策、亚洲硅谷与留学政策

台湾的教育体系以及产业工作环境现阶段仍具有吸引力,但成为区域性的留学之地所需要的条件还是有机会以一套完整的政策营造出来,高教还有很大的容纳空间。(图片来源:Pixabay)

硅谷的成功常让人称述的原因有美国的国力、地理位置、创投、高等教育院校等,比较少被提及的是美国的留学生政策。美国长期提供、补贴外国研究生生活、教育费用,吸引了全球各国的菁英人才。如果学成直接返国,至少影响这些人的意识型态,成为亲美人士。如果留在美国工作,他国的菁英为我所用,天下英雄尽入彀中。对于美国总统常挂在嘴上的“In the interest of America”,这个政策发挥的淋漓尽致。

源源不断的世界精英人才供应是美国能在世界科技产业长期一枝独秀的主要原因,而背后开放的教育政策、移民政策、优渥的薪资、生活条件创造了一个连贯又得以持续创造新资源的环境。台湾在上世纪的电子、半导体产业崛起,有一部份原因可归诸于台湾留学生取得工作经验后的鲑鱼回流以及仍在美工作的人建立的台美联系。台湾的留美学生人数曾高居美国留学人数第二位。

台湾的高科技产业现在的感觉是活力不如从前,除了大陆及新兴国家崛起、台湾本地薪酬制度失灵之外,以台湾2,300万人口为基底的台湾研究所以上人才-不管是日益萎缩的留学人口以及本土高教体系所培养的人才-已不足以支应台湾现阶段高科技产业面临的发展瓶颈;台湾有些产业已发展至在全世界生态中举足轻重,需要比现有基底人口所能产生的菁英更多的人才挹注。

现任Alphabet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对美国AI的前景表达忧心,认为美国只领先5年,之后将被大陆超越。他也提供了他解决方法的观点:「我们不让其他国家最优秀的人才进入美国,但你希望他们为其他国家发展AI,还是为美国?伊朗有世界顶尖的电脑科学家,我希望他们能来美国工作,更清楚的说,我希望他们为Alphabet和Google工作!」伊朗就是那个在台湾留美学生盛极时人数还超过台湾的国家,我返台前清仓的garage sales自己组装的电脑PC-XT就是卖给一个也是要返国的伊朗学生。

对台湾而言,Schmidt的建言亦值得深思。对于东协诸国,台湾的教育体系以及产业工作环境现阶段仍具有吸引力,而美国的留学生政策值得台湾参考。台湾虽然没有条件像美国一样吸引全世界的学生,但是成为区域性的留学之地所需要的条件还是有机会以一套完整的政策营造出来,高教还有很大的容纳空间。3、5年就可以初见成效,留下来的投入亚洲•硅谷,归国的则可将影响力深入南向。

现为DIGITIMES顾问,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任教于中央大学,后转往科技产业发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总、普天茂德科技总经理、康帝科技总经理等职位。曾于 Taiwan Semicon 任谘询委员,主持黄光论坛。2001~2002 获选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监事、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