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家庭电力革命刻正揭开序幕

USB Type-C PD与Qi产品的相继问世,为家庭电力革命揭开了序幕

近日太阳能大厂相继结盟合并,再加上台湾国际太阳能光电展开展,一时间媒体上太阳能新闻能见度大为提高。

杰瑞米•里夫金在2011年9月出了本书叫第三次工业革命(台版于2013年5月出版)。书中提到,我们正处于信息科技与能源体系相融合的时代,互联网技术与再生能源的出现迎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注)。里夫金的倡议还未有足够时间发酵,随即被德国提出的工业4.0及WEF提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淹盖过,此时此刻,当红显学是AI x IOT,能源革命的说法似已退居一隅,吸引不了太多人的目光,但就在我们生活的家庭场域,电力革命却正揭开了序幕!

近日赴日本观看CEATEC大展, 在老牌半导体公司ROHM的摊位上,竟把台湾业界目前最看重的IOT与车用电子产品/解决方案摆在了两侧,正中央的最好位置则留给了电力/电源管理产品,除了USB Type-C PD及无线充电解决方案这两个热点产品外,也展示了无负载消耗电流仅为180na的Nano Energy降压转换器及在2MHz工作可直接从60伏降压到2.5伏的Nano Pulse Control降压转换器、及用于电池电量管理的高精度电荷计量器等。

ROHM的摊位配置让我对过去几十年无波无澜的家庭用电环境有了些新的想法,USB Type-C PD 3.0的电压、电流及功率已可达20V、5A及100瓦,除了可让IT产品的信息线与电力线合一外,透过独立的USB Hub或是监视器上的USB port,IT产品已不再需要从交流电降压整流至直流电的变压器,这可减少些交流转直流的功率损耗(power loss)。

家中各项需要电力的电子产品/设施,除了使用交流马达的家电产品(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等)吃交流电外,大多数都吃直流电,未来吃直流电的数码电子产品只会愈买愈多,从需求面来看,若能把所有吃直流电的电子产品的AC/DC Converter都拿掉,对减少家庭用电将会有明显效益。未来随着USB PD规格再往上提升,就可进一步带动家庭用电转向直流的发展趋势。

此外,包括家庭或社区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家用储能系统、电动车电力充回家内储能电池或电网(V2H/V2G)或家用储能电池回充电网(H2G)等业界推动的方案,从各方面彼此呼应加速家庭用电由交流转直流的趋势,ROHM力推DC/DC converter及高精度电荷计量器等产品应也是着眼这上面的市场潜力。

无线充电则是家庭用电另一个具高度想像空间的市场,Qi 1.2规格可支持15瓦、距离4.5厘米的充电,未来包括WPC与AirFuel两阵营,或是WiTricity与Energous等新兴方案提供者,都有朝向中高功率、空间自由、一对多、隔物充电及对人体无害的发展愿景,有朝一日,也许家中所有电子产品都不再需要电线了!

台湾业者对智能家庭的想像往往都是从IT的角度出发,但智能家庭应还有另外一大块市场是从电力/能源的角度出发,这方面的变革才刚开始,未来商机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值得业界评估布局,千万不要错失了机会!

注:杰瑞米•里夫金的书中提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包括了:(1)转采再生能源;(2)建筑物转化为微型发电厂;(3)于每栋建物及整体基础设施中使用氢或其他储能技术储存间歇式再生能源;(4)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各地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5)将运输工具转型为插电式及燃料动力车。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