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改变「人」定义的科技

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这两个技术正在从心智、从生理层面改变人之所以为人的定义,也是能衍生最多、最长远利益的技术。(图片来源:Luc Viatour / https://Lucnix.be)

分散式能源、纳米材料、储能技术、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VR/AR/MR(Mixed reality)/CR(Cinemax Reality)、人工智能、自驾车、5G、区块链、量子电脑、生物电脑、脑机界面、植入式芯片、基因编辑(genome editing)以及从这些基础技术衍生出来的各种应用系统如工业4.0、FinTech、MediTech、LegalTech、智能居家等等,这些近年内兴起的科技名词让人看的眼花撩乱。

这其中很多技术在被成功导入后成为现实世界的一部份,或者成为更广义新科技项目中技术的一部份,但影响力也可能就仅止于此。现在谈新兴科技大概没有人再谈云端了,虽然每个人每天可能都得用到它。海量存储(mass storage)亦然,它已是每个数据中心的必备条件,也是机器学习的基础设施。至于大数据,现在它成了机器学习的过路风景。新兴的科技有各自的技术特徵与影响力,生命周期也各自不同。

在这些众多的新兴科技之中,我认为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也许还有干细胞-的影响可能最广最深。90年代象棋程序提升至4、5段后我就不再下象棋;AlphaGo问世之后,下围棋也是兴味索然。人与人工智能竞技,就好像下五子棋执白子,未下之前已先输,是游戏中的薛西佛斯(希腊神话中此人无止尽地推一块巨石至山顶却始终徒劳无功)。不止是游戏,像订定或检视复杂如ISDA(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 Master Agreement的法律文件,显然人工智能会比人类更胜任,还有很多的传统心智运作专业如会计师、医师、程序工程师、基金经理等受影响的程度也相去不远。人工智能所引起的变革不只是工作机会的丧失,而是人心智领域的迁移。如果这些工作由人工智能处理比较合适,那麽人何以用心?教育、学习呢?

基因编辑的应用面很广,但主要可以归类在粮食和医疗两大领域。最近的进展是以CRISPR-Cas9编辑基因以抑制猪的内源性反转录病毒(porcine endogenous retrovirus),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对移植猪的器官不排斥,目前预计有眼角膜、肺脏、肾脏、肝脏、心脏等脏器可以移植,有些脏器在灵长类身上已移植经一年多而无排斥现象。记得多年以前糖尿病患者可以施打猪胰岛素吗?现在猪胰脏的移植也经历了9年而未见排斥。干细胞研究起动较早,好像高潮已过,其实是方兴未艾,预计最早的应用在于重新长牙。这些技术将完全改变医疗的内容,像植牙、洗肾等就要快写入医疗史。但更核心的影响是这些移植、新长器官的技术挑战人的生物主体性:人什麽都可以换或者重新来过吗?

这两个技术正在从心智、从生理层面改变人之所以为人的定义。人的定义边界移动了,它们的影响自然不会局限在工商业的层面,从生活、教育、就业、组织、社会制度等都会因之改变。如果单就在商言商,这两个项目也是能衍生最多、最长远利益的技术。

现为DIGITIMES顾问,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任教于中央大学,后转往科技产业发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总、普天茂德科技总经理、康帝科技总经理等职位。曾于 Taiwan Semicon 任谘询委员,主持黄光论坛。2001~2002 获选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监事、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