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日本人穷途末日了吗?不见得!

日气声势虽已大不如前,但包括丰田、本田、SONY、村田制作所、发那科、日本电产、三菱电机与日立都还是名列全球市值500大的大企业

媒体上看到夏普社长戴正吴指点面板的江山,郭台铭又试图染指东芝存储器,连老美不是A咖的威腾都跃跃欲试,日本人到底怎麽了?

从核心技术趋势来看,人工智能、云端服务、区块链、大数据、车联网都听不到日本人主导平台的声音;全球前十大科技厂商排名中,美国六家、国内三家,三星为韩国抢到一席,但日本人在一旁乾瞪眼!

到8月底为止,全球214家独角兽公司,美国占了一半,国内占了26%,印度有10家,韩国有3家,但日本仅仅1家。从这个角度看日本,也许很难告诉大家日本还是全球科技业的龙头国家。

但全球市值500大的公司中,亚洲的科技、电子、汽车厂占了33席,其中日本14席、国内7席,韩国3席,台湾也有台积电、富士康入列,所以别小看日本人的实力。

排名在全球500大的日系企业包括丰田、本田、SONY、村田制作所、发那科、日本电产、三菱电机与日立都还是名列其中。就跟打棒球一样,永远不要小看日本人的韧性!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