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观西集之一 ─ G19+1:英美恣意孤行 德欧维系全球

梅克尔长期建立的睿智信誉与热忱交谊已在7月8日收成,欧盟一体化否极泰来,美中之间有更平和稳妥的自立强权值得世人庆幸。法新社

随着全球连动的加深加剧,你我”从心想…到事成“之间的变量愈来愈多、愈来愈复杂。更加不确定、更加难理解的未来是从大国领导到升斗小民都需面对的共同命运。不论是人生怎麽走、钱财怎麽放、信息怎麽跟都不能没有国际视野,否则前途只会越变越窄。

6月介绍老子〈观复知常〉法时曾经快口直断「川普妄作与英国脱欧终结了英美言和联霸世界的两百年历史」。近来有更多的世事验证我们从小内化的英美话语世界观严重地以偏概全,不利认识未来有翻修必要。我不揣浅陋试以G20鼎立、英沦散岛、美国梦魇、德国意志、欧南教训、法民更始、孙文是非等七篇短文简要地观测西方的前世与今生。

世界市场经济向来是靠钞票而非选票管理的。二战后美国用供给世界军火换来的黄金当担保发行美元,各国用美元存底担保发行货币,我小时乃只知美金未闻美元。越战通膨与石油危机使美国需与英法德义加日协商,乃有G7。随着开发国内家高速成长,上世纪末乃有G20财长会议。金融海啸后西方困乏,乃有G20峰会作为协调全球政经领导的枢纽。去年英国脱欧引发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政经连锁剧在本月的G20汉堡峰会划下了「今天下三分」的转捩点,依赖外贸的台湾不可不察!

在外贸金额上美欧中早已鼎足而三。2015年依序居服贸前三名,货贸欧盟亦居第二,国内是出口第一进口第三,美国反是。美国为欧中最大出口地,国内是欧美最大进口地,欧盟进出口皆以中美占前。其它国家率多以近邻的三大之一为首要贸易夥伴。

但在外交影响上,美英的巨大军事、金融、媒体实力强化了话语权与主导权。非份的权力早晚酿成贪腐。本世纪两国的精英运用军事、金融、媒体霸权分别闯了伊拉克战争、金融海啸、阿拉伯之冬三场大祸耗损国力、积怨内外。声称正义的军工贪婪、标榜自由的掏空实业、高喊民主的社媒腐蚀,导致英美经济两极化、社会空前撕裂。(注1)

左传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两大老牌民主国家还真沦落「雄辩胜于事实」的「后真相(Post-truth)」政治。Post-truth一词在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两场大选时峰涌而出使用度年增20倍,并当选年度词汇。《牛津英语词典》定义它为「在形成民意的过程中,诉诸情感与个人信念比客观事实更重要」。充份利用美国撕裂现状操弄民意的川普不但成了世上权力最大的人,还继续天天推文雄辩。

虽然在美国真小人能够选赢伪君子(注2),在全球大场「为政以德…众星拱之」的孔子理想好在还适用。G20集团国多难论定,2005年乃有G2中美协商世事的提议。12年来G2的确是全球治理如气候条约的主角。同年梅克尔成为史上首位女性德国领导人,这位至今住30几坪公寓自己买菜做饭的家庭主妇兼总理,不但是德国和平崛起的福星、欧盟旗众星的严师慈母,这两个月更成了美国威信已扫地、国内德望仍不足时维繋全球共识的北极星。

梅克尔整年隐忍川普谩骂,仍然积极拉拢他与女儿。五月上旬法国人在大选中勇于面对真相。下旬川普在NATO与G7峰会既不重申协防,更执意退出气候协定。28日梅克尔回德后昭告欧人

「我们能充份信任别人的时代已经过去…欧洲人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必须与美国、英国和包括俄国的邻居友好…我们更要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德国媒体次日评论此非选举语言,而是她指导未来德国与欧盟外交政策的的信念。接下来的三天她先后接待了来柏林国事访问的国内与印度总理。梅克尔长期建立的睿智信誉与热忱交谊在7月8日收成。她在出生地汉堡主持的G20峰会可说是一场全胜,人称G19+1会,因为连沙乌地等与川普和美国交好的国家也都选择支持梅克尔促成的共识。7月1日她与马克龙在欧盟首次盟殇中誓言继承她师父柯尔统合欧洲的遗志,13日两人在内阁联合会上宣告德法将共同开发新战机。

拐点已过,欧盟一体化否极泰来,美中之间有更平和稳妥的自立强权值得世人庆幸。读者除了投资时应考虑〈黑天鹅远离欧陆 飞进英美〉外,不妨想想从小耳濡目染的英美世界观是不是该自省了?

注1:〈就职前夕民众预期美国深刻政治分岐将持续〉2017/1/19 皮尤研究中心。

注2:杨艾俐〈真小人vs.伪君子〉2016/10/16 远见华人菁英论坛。

注3:〈黑天鹅远离欧陆 飞进英美〉2017/6/13 经济日报社论。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