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数字游戏:脸书、谷歌如何收割台湾市场?

硅谷十大科技厂商营收与市值对比(数据来源:DIGITIMES)

缺乏官方公布的数据,我们对于脸书、谷歌到底在台湾赚了多少钱实在不得而知,但美国媒体界裁员声音此起彼落,硅谷的Mercury News的员工人数少了一半,CraigList、Huffington Post的风光似乎也是昙花一现,那台湾的媒体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呢?

根据DIGITIMES蒐集到的财报数据,Google过去四季的营业额为900亿美元,其中88%为广告收入;脸书全球营收为370亿美元,其中97%为广告收入。

GDP大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采购力、经济力,2016年全球GDP为77.9万亿美元,扣掉国内的10.83万亿美元,亦即全球扣掉国内之外的GDP为67万亿美元。而台湾的GDP总额约为全球扣掉国内之后的0.78%,以台湾的脸书普及率世界第一的情况来看,如果以Google、脸书台湾市场贡献值约为全球的1%估算,脸书一年可以在台湾赚到3.7亿美元的97%,Google则是900亿美元X88%X1%的金额,也就是7.92亿美元,两者合计在台湾的广告收入超过11.5亿美元,也就是350亿台币左右。

至于为何要扣掉国内的GDP,因为全球的网络市场仅有两个。一个是China,另外一个是Beyond China,脸书、Google在国内无法正常运作,赚不到钱,所以基数要以全球的GDP的86.1%计算。

而国内是否计算在内还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是,媒体业赚不到钱、养不起人、写不出本土价值的内容,如果报纸跟电视新闻台一样,只从脸书、Google找题材,那麽伤害的是社会知识的积累,以及公共政策与道德到底谁来把关的深层次问题!以我的理解,这与「少子化」的问题可以相提并论,也是「国安问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