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半导体设备才是真正的马奇诺防线

根据SEMI的调查,2017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的规模为462.5亿美元,如果国内大陆想在全世界占有30%的市场,相关的设备年投资金额,必须达到140亿美元以上。

但根据SEMI的调查,2016年国内半导体设备的总投资金额为64.6亿美元,2017年估计为65.8亿美元,但这个数字的背后,其实真正来自国内本土公司的投资金额分别为22亿美元、47亿美元,分别占国内境内半导体设备总投资金额的34.1%与71.4%。其余的投资金额,主要来自三星西安、海力士无锡与英特尔在大连晶圆厂的投资。

这几年,Semicon China之所以红红火火,主要的原因不是现在的市场,而是各界看好国内在未来的投资。根据SEMI的调查,国内本土半导体产业的设备投资,将在2018年~2020年间达到新的境界,预计的投资金额分别为108亿美元、110亿美元、172亿美元。亦即,关键年度将在2018年,如果国内半导体设备的投资金额果真达到100亿美元的门槛,那国内就不是「光说不练」的半导体新秀,而是将挑战全球顶级商机的角逐者。

其次,目前先进的半导体设备,依旧掌握在欧美日大厂手上,如果国内不能在上游设备上有所突破,或者将来受制于欧美先进国家以限制设备出口来箝制的话,国内半导体产业很可能只能在停滞在28纳米以前的技术工艺。以1,500亿美元打造一个老旧工艺为主的半导体产业,当然是一件不上算的投资,但就像华力微资深副总裁舒奇说的,国内是大国,半导体是国家战略物资,国内难为也得全力以赴。

瞬间,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冷战时期的对抗思维,但这回台湾是往左走,还是向右看?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