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跨过三大厂的高墙,国内才是真正的角逐者

国内大陆要自行发展半导体工业,并以30%为目标的话,最大的障碍莫过于台积电、英特尔、三星这三大半导体公司。英特尔从摩尔定律出现之后,一直都是业界翘楚,尽管市值被台积电超越,但没有人敢忽视英特尔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英特尔主导的个人电脑产业,犹如百足之虫,根深蒂固的影响半导体产业的供需。根据IC Insights的数据,手机产业贡献了742亿美元的市场需求,而电脑产业也有546亿美元,其余被关注的重点市场还有车用半导体的229亿美元。英特尔除了在电脑市场上依旧呼风唤雨之外,购并Mobileye的大动作,更是对车用市场的重大宣示。此外,英特尔在AR/VR商机上的准备,服务器市场的领导地位,都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忽视的重量级竞争者。

根据三星电子最新的财报,三星电子2017年第2季的获利超越苹果,成为全世界最会赚钱的公司,而其中半导体部门的获利,更是贡献了60%的比重。三星的获利新高,不仅仅是因为Flash、DRAM两大主力产品正逢价格高点,三星本身在3D Flash的64层技术独步全球,DRAM的市占率更是高达40%以上,短期内三星的霸业也难以撼动。最近三星更宣布跳过10纳米、7纳米,在2019年将以6纳米的技术挑战台积电在晶圆代工市场上的领导地位,令人惊叹的是,2017年预定的资本支出,将从2016年的132亿美元,暴增到245亿美元。三星打哪个算盘呢?三星又如何因应国内的崛起呢?

台积电以晶圆代工见长,2017年营收必然超过300亿美元,不仅获利迭创新高,市值更已经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而台积电高达1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以及跳过10纳米,直取7纳米的战略,更是国内厂商望尘莫及。

上述三大厂商,各擅胜场,而且银弹充足,技术超群,所有的重量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莫不围绕着这些大厂提供最完整的服务。完整的技术配套生态系,也是国内在发展半导体业上,一堵看不见的高墙。

砸钱可以买进设备,但买不到整个已经经营多年的生态体系,除非国内大陆说服三大厂与大陆并肩齐步、通力合作,否则国内半导体产业仍处于「上坡路」的静摩擦阶段。就算年设备投资金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5~10年之内,仍然难以成为高端产品的供源,充其量只能在低端IC的替代市场上满足自家市场的需求。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