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物联网的网安恶梦

随着物联网越来越普遍,安全问题变得更值得重视。Pixabay

近日台湾用电问题喧嚣尘上,众说纷纭。主要重点都在发电量够不够未来需求。但没有人谈安全问题。其中一个可能的情境,却让我很担心。

随着物联网(IoT)越来越普遍,不难想像在不久的将来,绝大部分的家电,如电视机、冷气机、电冰箱等,都将上网。如果有一个黑客,侵入了大家不以为意的冷气机系统,植入一个指令,让绝大部份冷气机在某一个非常酷热的夏天中午,同时停止运作。这个事件的影响将远超过焖热的工作或家庭环境。

所有发电设施都是不停运转的。当一瞬间用电需求量突然降低,输出的发电量仍然不变,电力在线的电压将瞬间上升,这时候电力在线保护措施将发挥作用,遮断装置将会把电力线从电力网里跳开,以避免造成伤害。但随着遮断装置让越来越多的电力线离网,负荷快速减少,导致电压持续上升,引起更多遮断装置跳电,直到大部份电线都离网了,也就是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没电可用。交通号志停摆,高铁、火车、捷运全都动弹不得。全国电梯停止运作,电话、手机也都不通。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更重要的是联网络也没有了!

遮断装置是保护电力网的,当它跳开以后,多半都需要人工去重开。全国大缺电的状况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类似的状况曾经在1965年美加东北部发生过,当时造成80万人困在路上,动用了1万名国民警卫队和5,000名退休警察,历经13小时才恢复正常。

在大家谈物联网的商机时,安全问题变得更值得重视了!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在半导体体产业具有多年经验,曾在硅谷Intel及Cypress任职并自行创业,返台后曾任世界先进处长、登峰半导体创始人及总经理、南亚科技副总及敦泰电子副总,现担任华邦电子研发及代工事业群副总。喜好国学、音乐及摄影,曾跟随经学宗师爱新觉罗• 毓鋆研习多年,现仍不时于纪念毓老所创立的奉元书院讲学,并于北部大学开设极受欢迎的通识课程「生活中的科学」。